成渝经济网

高原支教的美好时光
2022-03-15 08:22:42    作者:张学军 向晏平      来源:中国教育报     

    高原支教的美好时光

  本报记者 张学军 通讯员 向晏平 摄影报道

  在成都嘉祥教育集团的精准帮扶下,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小金中学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可喜变化。这是支教教师与小金中学学生在校园里拍照合影。

  课余时间,支教教师张雪亮(右二)喜欢和学生们一起运动、交流谈心,努力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

  下班后,支教教师唐继勇(中)与薛娇(右)主动到厨房帮厨,让大家也尝尝“成都味”。

  课余时间,支教老师与学生交流谈心。

  化学课上,支教教师蒋宗材(左)指导学生做实验。

  晚自习时间,支教教师唐涛在教室里为学生辅导功课。

  阳光下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小金中学,教室里传来琅琅的读书声,操场上响起整齐的口号声,笑容洋溢在孩子们的脸上。“近年来,学校硬件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教学质量也得到稳步提升。看到这些日新月异的变化,老师们工作起来心气可足了。”小金中学校长袁顺桥兴奋地说。

  小金县位于四川省西北部,是革命老区。长期以来,当地教育存在师资结构不合理、人才引进难、教学质量不高等短板。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成为该县广大群众的迫切愿望。

  2018年6月,在四川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成都嘉祥教育集团与小金县签订教育精准扶贫框架协议,制定了精准帮扶小金中学实施方案,确定通过3年直接入驻、6年教育帮扶的“3+6”模式(后经双方协商,直接入驻时间改为4年),采取开办实验班、定期培训指导等方式开展精准帮扶,探索民族地区教育帮扶新路径。

  为保障支教工作的顺利推进,成都嘉祥教育集团遴选优秀教师赴小金支教,结合当地实际,参考嘉祥模式,为小金教育带来新的教学方式以及日常管理模式,在小金中学开设嘉祥实验班;组织小金中学教师前往嘉祥集团学校跟岗学习,参与教学教研和游学活动等,提升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设立小金中学专项帮扶基金、乡村振兴艺术特色发展基金,为师生搭建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增长才干的平台。

  小金中学学生大多来自偏远农村地区,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在日常教学之余,支教教师深入学生家庭进行家访,联络爱心人士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组织学生走出大山参加游学活动,收获了家长的信赖和学生的尊敬。于是,支教教师的办公桌上常常出现“神秘礼物”,有时是学生家里种的苹果、樱桃,有时是几块饼干、一盒牛奶,有时是从山上挖来舍不得卖的几根虫草。

  “支教教师的业务能力和奉献精神,极大地影响并带动了学校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让老师们更加懂得怎么上课、怎么上好课。近3年来,全校共有86名教师被评为州级骨干教师、州级学科带头人和州级名师。”袁顺桥介绍说,在成都嘉祥教育集团的精准帮扶下,伴随着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吸引了不少学生回流。

  看到小金中学的可喜变化,成都嘉祥教育集团董事长向克坚满怀信心地说:“我们要为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探索新途径、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继续做出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