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能发电的“冰墩墩” 背后有个“成都造”
2022-02-14 07:06:52    作者:梁娟 吴浩彦 陈方耀      来源:成都日报     

正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有一个前所未有的突破——全部场馆100%使用清洁能源供电。这些清洁能源,其中就有来自成都双流“碲化镉发电玻璃”的功劳。

 

玻璃能发电?新春走基层,记者来到位于双流区的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现场探访这张神奇的发电玻璃和它背后的故事。

 

探访:冰墩墩与雪容融“能发电”

 

21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双流区西航港街道腾飞二路的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厂区,一进公司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两张高1.6米、宽1.2米的发电玻璃。这两张玻璃上,一张印着冰墩墩,另一张印着雪容融。

 

“这是我们大家都认识的北京冬奥会吉祥物,这两张发电玻璃相当于是一个大的电池,通过白天光电转化产生电能并储存到旁边的蓄电池中,到了晚上可以提供照明需求。”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生产主管张庆丰向记者介绍了这两张玻璃的独特优势。张庆丰说,这是公司最新研发的彩釉款碲化镉发电玻璃,既能作为场景装饰指示牌,也能为冬奥村、赛场景观照明和指挥通道提供绿色电能。而这款新产品最大的特点在于,它可以在低温情况下不断发电。今年1月,中建材光电材料公司接到任务后,在冬奥村核心区域、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的5个点位安装了冬奥主题的碲化镉发电玻璃绿色低碳路标。

 

记者了解到,除了冬奥场馆发电玻璃绿色低碳路标项目外,碲化镉发电玻璃还应用在张家口赤城县大型地面修复电站,装机容量为12兆瓦,是目前亚洲最大的碲化镉发电玻璃地面电站,被称为“奥运走廊”。

 

展望:绿色低碳产业前景广阔

 

“碲化镉发电玻璃应用场景是非常广泛的,除了大型工商业屋顶以外,还运用于公共建筑 医院、学校。”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王川介绍,从2017年世界第一片大面积(1.92平方米)碲化镉发电玻璃在成都双流的生产厂区下线,四五年时间,目前碲化镉发电玻璃已进化到第五代产品。

 

5千瓦装机容量的碲化镉发电玻璃,基本上可以满足一户家庭一年的能源需求,既能解决碳排放的问题,又可以额外通过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给使用客户带来额外收益。”王川介绍,目前,“碲化镉发电玻璃”已经成功应用到国内多个项目,如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成都川开电气、张家口市民中心、山西省委省政府大楼、成都智慧中心、攀枝花石墨碳工业园、九寨沟黄龙高原机场等。

 

“目前,我们接了七八笔订单,生产线满负荷生产,生产任务排到了3月底,还有一些订单正在洽谈中。”张庆丰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碲化镉发电玻璃的市场前景广阔,相信公司今年能实现10个亿的产值,较去年产值增长3倍。

 

梁娟 吴浩彦 陈方耀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