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合川: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推动学校品质提升
2021-01-06 08:06:43    作者:潘强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6日5时34分讯(通讯员 潘强)“示范教研课既给我们搭建了展示自我的舞台,同时它又像一面镜子,让我们看到了其它老师的长处,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

“听了张渝老师的课,很受启发,她以游戏作为切入点,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很快就进入了状态,我要把她的这些好的方法运用到我的教学当中。”

“整个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之间频频互动,给人的感觉既像是游戏,又像是教学。”

……

近日,在重庆市合川区云门街道高龙小学,一堂由学校英语老师张渝主讲,数名老师旁听的示范教研课正如期举行。课后,老师们深受启发,都觉得张渝老师的教学方式值得学习和借鉴。

教师示范课。通讯员 潘强 摄

近年来,高龙小学以“青蓝工程”作为载体,鼓励有经验、有能力的优秀教师,帮助年轻教师提升综合素质,尽快适应工作岗位。以老带新,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让多年来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和方法得到传承和发扬。

据高龙小学副校长喻红介绍:高龙小学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发挥学校名师引领作用,加快青年教师专业成长,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举办了“青蓝工程”帮扶活动,近几年共组建5对老带新,开展听课、磨课训练,促进了高龙小学教师队伍的成长。

 “邱老师,作为一个语文老师,我们平时要注意多积累,要不断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量,确保自己的知识能够支撑自己的教学……。”

邱睿是今年新进学校的语文老师,教学经验不足是他从事教学工作的最大难点。为此,有着30年教龄的魏玉玲老师主动与他结成以老带新帮扶对子,从如何教育教学、如何分析孩子心理、如何正确引导孩子等方面进行言传身教。

据高龙小学校长马建介绍:学校品质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是关键。一年来,高龙小学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效果明显。一是“学习沙龙”每周集中学习两节课,并做好笔记;二是“以老带新”青蓝对接,将学校有教学经验、管理经验的区级优秀教师、德育工作者,一对一的对年轻教师发挥传帮带作用;三是走出去,只要重庆、合川的有关的讲座培训,我们都将组织老师参加,并积极与城区学校联谊时,互帮互学,共同成长。四是请进来,学校针对现有教师的特点,邀请西南师范大学、区教委、以及名师来学校举行讲座,上公开课,拓展老师们的视野。     

一年来,学校取得了可喜成绩,教师获得重庆市级论文一等奖两人次,学生市级奖2人次,单位区级奖2次,教师区级二等奖2人次,学生1人次,在全区质量考核质量奖中获得三等奖,目标考核一等奖。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