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中教传媒智库深度服务地方教育发展
2019-09-27 08:46:59    作者:史亚雄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教传媒智库深度服务地方教育发展

  助力无锡滨湖区编制“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

  本报讯(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史亚雄)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召开全区教育大会,发布由中国教育报刊社·中教传媒智库与滨湖区教育局联合编制的《无锡市滨湖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5)》。这是中教传媒智库深度服务地方教育发展的又一次成功探索。

  整个项目历时半年,经过外部调研、区内诊断、方案编制3个阶段,既放眼国内外,又立足本地,融汇了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使命和业界前沿经验与成果,以及区域的特色与优势,从理念、目标、路径、保障等方面系统规划了滨湖区教育的未来发展。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纲要提出全力塑造“生态化”教育新样态,着力构建“和谐共生、协调发展”生态化教育体系,努力呈现“适切多样、充满生机”生态化育人方式,合力形成“绿色高效、健康持续”生态化发展机制。纲要主体内容由10个“砥砺行动”和4项“鼎新工程”两大部分构成,前者是“优化存量”,包括“举旗定向”教育党建领航行动、“区块多链”教育资源优化行动、“分级协同”教育质量提升行动、“五育并举”素质教育强基行动、“树优创名”校本提升行动、“固本培优”人才强教行动等;后者是“做强增量”,包括基于大数据的区域教育治理提升工程、依托区域资源的国家研学品牌建设工程、助力蠡湖新城建设的未来学校示范工程、服务滨湖教育生态发展的智库引领工程。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26日第3版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