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让孩子从小把祖国铭刻在心里”
2019-09-19 08:41:09    作者:余闯 周飞 易鑫等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让孩子从小把祖国铭刻在心里”

  ——记新疆塔县第二中心幼儿园园长迪丽加马丽·加帕尔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万里边疆教育行

  从新疆喀什市区出发,沿着喀塔公路一路向南,两边山川、湖泊美景令人目不暇接,“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巍峨耸立,白沙湖静谧安躺……车行300公里后便来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塔什库尔干在维吾尔语里意为“石头城”,塔县是我国唯一的三国边境县。

  迪丽加马丽·加帕尔是塔县第二中心幼儿园园长。初次见到她,她头戴一顶塔吉克族“库勒塔”花式圆顶帽,未语先笑,给人毫无违和的亲切感。

  迪丽加马丽土生土长在塔县,是祖国和边疆教育事业发展的见证者,“以前,学校办学条件差,教学设备简陋,学生入学率也低。现在大变样,学校的条件和设施都很好,所有孩子都可以‘上好学’”。2009年,18岁的她中师毕业回到这里做了一名幼儿教师,为她热爱的学前教育事业倾注了满腔心血。2017年9月,她走马上任塔县二幼园长。

  “这虽然是个新建幼儿园,但我的心中早早就绘就了发展的蓝图。”迪丽加马丽笑着说,她喜欢孩子、喜欢研究幼儿发展规律,她要用科学方法细心培育,让孩子健康茁壮成长。

  塔吉克族有爱国、守边的优良传统,祖祖辈辈延续。“我要把爱国主义教育寓于日常教学之中,让孩子从小就把祖国铭刻在心里。”迪丽加马丽说,她一上任就忙着建章立制,园训“健康、快乐”,园风“向上、向善”,办园宗旨“爱国、戍边、奉献、团结”,坚持育苗以爱、培苗以勤、树人以德服务理念,开展普通话教学,铸就国防特色,培养孩子们成为热爱祖国、建设祖国的接班人。

  走进塔县二幼,开阔的活动场地上摆放着滑梯等户外玩具。一幢3层的教学楼极具现代感,一楼门口正对着教师们的天安门手工画,左手边红色教育走廊里悬挂着许多五星红旗、中国结,张贴了中国历史、人物介绍,装点了代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代文明发展的图示和实物,扇子、十二生肖、青花瓷、中华美食饮食、服装,还有“现代四大发明”等。

  “孩子是祖国的希望。要使他们成为21世纪的接班人,除了有渊博的知识、强壮的体魄,更需要从小培养他们一颗赤诚的爱心和爱祖国的情感。爱国主义是一种伟大的精神力量,是历史赋予每个教育者的责任。”迪丽加马丽说。幼儿园分年龄段由浅入深地开展幼儿爱国主义教育,将知识引入课堂,引导孩子们了解中国历史、文化,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塑造“中国心”。

  在塔县二幼,幼儿园每周举行升国旗仪式,教师还要带领孩子们在国旗下宣誓。近年来,幼儿园举办了“伟大的母亲绘画比赛”“红歌比赛”“祖国妈妈祝您生日快乐主题园务活动”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主题活动,将爱国教育融入日常生活中。

  一层一层拾阶而上,迪丽加马丽引着记者一一来到教室,孩子们有的在上认识蔬菜课,有的在学习普通话,还有的正在吃水果。看到陌生人的“闯入”,大家都热情地挥动小手打招呼问好。3层楼9间教室里都配有多媒体一体机、电子琴,孩子活动区、休息室干净明亮,设施齐全。“你喜欢幼儿园吗?”“喜——欢。”面对记者,小二班孩子海迪且·图尔孙江高兴地拉长音回答。

  大班、中班、小班的孩子们身着空军、陆军和海军服样式服装,个个精气神十足,俨然一个个小战士。“这里作为边境,国防教育刻不容缓。要从小抓起,对孩子们进行爱国及国防启蒙教育,培养孩子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军队的国防意识和爱国精神。我们幼儿园多数布置都是围绕海陆空三军模式来做的。”迪丽加马丽说。

  “我们要让娃娃们知道,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不是白来的。幼儿园在日常教学中将国防教育内容渗透到社会、语言、艺术等各个领域,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引导孩子们认知。”迪丽加马丽说。幼儿园通过教育教学活动、文学艺术渲染、家园携手共育等方式,将爱国精神根植于孩子们的心底。

  迪丽加马丽深知,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幼儿园为积极调动家长力量参与办园,经常邀请家长来到幼儿园参加亲子活动,了解孩子成长情况。在迪丽加马丽的倡导下,今年5月,塔县第一所家长学校在二幼成立,通过举办多种交流活动,增强家长科学教育观念和幼儿园凝聚力。

  跟迪丽加马丽聊天,“感谢”“感激”是她话语中的高频词,让人强烈感受到她怀揣的那颗感恩的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衷心感谢党和政府。”迪丽加马丽欢快地说,“我去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我们家的第一个党员,我非常自豪。”

  “传承红色家风,发扬优良传统,在帕米尔高原上做好幼儿教育事业,为党和人民贡献力量。”谈到将来,迪丽加马丽坚毅地说。

  (中国教育报“万里边疆教育行”新疆报道组 成员:余闯 周飞 易鑫 俞水 蒋夫尔 单艺伟)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19日第1版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