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甘肃“省校合作”探索人才培养助力脱贫“智力支持”
2019-09-17 08:38:45    作者:刘玉桃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甘肃“省校合作”探索人才培养助力脱贫“智力支持”

  图为兰州大学生制作漆艺作品。(资料图) 刘玉桃 摄

  中新网兰州9月16日电 (记者刘玉桃)16日,甘肃省人民政府与中央财经大学省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兰州举行。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表示,当前,甘肃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对人才支撑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对智力支持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

  张世珍表示,这次双方成功签约,必将有力推动中央财经大学与甘肃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有力推动甘肃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此次合作,中央财经大学将围绕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对区域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深化改革、乡村振兴、环境保护、重大项目论证等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在制订发展战略、发展规划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

  图为甘肃省平川区学生进行陶艺创作。(资料图) 刘玉桃摄

  中央财经大学作为国内“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长期以来,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10万余名各级各类高素质人才,在财政、金融、会计、国际贸易、管理、法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拥有雄厚的教学资源和丰富的社会资源,被誉为“中国财经管理专家的摇篮”。

  甘肃地处大西北,属经济欠发达地区。同时,甘肃也是一个资源大宝库,矿产、能源、农业、旅游、中药材等资源富集,高原、河谷、沙漠、戈壁在全省交错分布,每一寸土地都散发着中华历史的沧桑与静美。

  张世珍表示,因受历史、地理、自然等因素制约,甘肃教育事业发展与中央的要求相比、与发达省份相比、与人民日益增长的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不少短板和薄弱环节,还需要更多的援助和关爱。

  根据合作协议,中央财经大学将在甘肃省建设高中优秀生源基地;与甘肃省有关高校(研究机构)联合培养本科生、研究生、博士后;为甘肃省企事业单位和高等学校选派的人员赴中央财经大学访学深造提供必要条件。甘肃也积极向中央财经大学输送优秀高中生源;积极吸引中央财经大学教师、毕业生和校友到甘肃创新创业等。

  近年来,甘肃教育事业取得了新发展,特别是高等教育取得了长足进步,14个市州都设有普通高校,形成了沿西陇海兰新线经济带布局的兰州、河西、陇东南三个高等教育区,形成了包括综合、师范、理工、农林、医学、财政等门类较为齐全的办学体系。

  张世珍称,将以此次签约为新的起点,主动加强沟通协作,认真履行合作责任,全面落实协议内容,真正让中央财经大学的无私支援和帮助在陇原大地落地开花、演绎精彩,真正实现校地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