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唐山市丰南区多举措推进学前教育发展
2019-06-18 08:40:40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电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起点,学前教育则是整个教育的基础。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专门建立起“资金投入和保障机制”用于持续改善学前教育质量。此外,丰南区按照“生均面积不低于7平方米”的标准,为每个乡镇新建起一所高标准幼儿园。同时,该区还启动了“二期行动计划”,先后新建起5所幼儿园,改扩建了43所幼儿园。

  为保障学前教育资金,除新建、改建、扩建幼儿园,该区还将学前教育发展的各项费用列入每年的财政预算,“附属园独立化,独立园日托化,日托园精品化”已成为丰南全区不断改善办园环境、积极推进升类达标的工作新思路。

  除此之外,该区采用“定乡镇、定园所”的招聘方法。在招聘新老师时,明确规定新聘教师3年内不得调离定向幼儿园、5年内不得调离农村园。同时,该区一方面扩充学前教师编制,另一方面以“劳务派遣”方式,每年招聘近百人补充进幼儿教师队伍。

  为将优质师资融于薄弱园,该区修订出台意见,鼓励教师扎根农村或交流到薄弱园任教。两年来,该区共选派320名在农村幼儿园任教的老师到优质园挂职进修,并安排126名优质园干部、教师到农村园任职、任教,极大提升了农村幼儿教师的专业素质。通过培训等措施,以全国优秀教师“定标杆”、“找差距”。近年来,该区幼儿园与20多所京津名园跟岗交流,有效促进了师资专业素养。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