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全国群文阅读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在渝举行
2019-04-19 08:51:34    作者:张华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19日5时58分讯(张华)昨(18)日上午,全国第四届初中群文阅读教学观摩研讨系列活动暨基于思辨读写的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会在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开幕。活动现场,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室主任、统编初中语文教材执行主编王本华领衔组织力量研发出版的“初中群文阅读1+X课程”,由上海特级教师、上海名师培养基地主持人余党绪老师率团队开发的“基于思辨读写的整本书阅读课程”重磅发布。

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宋乃庆,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倪文锦,中文测评专家学者、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及双语学系副教授祝新华,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语文阅读研究专家、树人教育研究院院长王雁玲等40余名国内教育教学研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3000余名教育工作者和教师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开幕式现场  王小洪  摄

“初中群文阅读1+X课程”、“基于思辨读写的整本书阅读课程”发布

据了解,今年秋,由人教社出版的统编版初中语文教材将统一取代以前不同版本的语文教材。怎样立足统编语文教材,打造便学利教的阅读课程,让教师教起来有方法有抓手,学生学起来有兴趣有效率,是摆在课程研究机构、学校、老师们面前的大问题。

在上午的开幕式上,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室主任、统编初中语文教材执行主编王本华首先介绍了“初中群文阅读1+X课程”。据悉,该课程是基于统编语文教材阅读体系的构架,立足课标、扎根教材,并根据初中三个学段确立了“感性”“理性”“知性”三个递进式的目标。课程内容设置上,具有“议题脱胎于教材,又是教材的有效补充;选文立足于教材,又是教材的延伸;任务设计情境化和结构化;重视阅读链接,强调创造性及思维能力的培养”等特点。

而由上海特级教师、上海名师培养基地主持人余党绪老师率团队开发的“基于思辨读写的整本书阅读课程”则基于思辨读写的整本书阅读课程用创新性的“母题、议题、问题”来进行“三题定位”,实施课程开发与教学实践,发展学生实证、推理、批判与发现的能力,增强思维的逻辑性和深刻性,为阅读中的深度思考与深度学习创造条件。

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宋乃庆致辞  王小洪  摄

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讲话 王小洪 摄

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室主任,统编初中语文教材执行主编王本华“初中群文阅读1+X课程”  王小洪   摄

全国已有5000余所学校在开展群文阅读的日常教学

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宋乃庆表示,“群文阅读比单本阅读更具优势,有利于学生阅读兴趣、阅读能力及阅读视野的培养,阅读素养的提高。”在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看来,群文阅读为语文教学改革提供了思路,是拓展学生综合素养的关键。

那么,如何将群文阅读、整本阅读的教育科研成果进行转化,融入学校育人过程,落实于教学、最终进入到课堂里?

本次活动主办方重庆树人教育研究院的专家做了详细阐述:“群文阅读和基于思辨读写的整本书阅读,最初都是教育教学理论,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在了解到了这两个理论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后,组织全国的研究、教学团队,包括树人教育研究院,对理论进行推广。”

据了解,群文阅读“1+X”理论已初步完成了产研结合的转化,全国已有5000余所学校在开展群文阅读的日常教学,未来两天,从全国各地2600余堂竞教课中遴选出10堂竞教课就将登台亮相,为一线老师完成群文阅读“1+X”课程从理论到实践的探索提供展示平台。

上海特级教师、上海名师培养基地主持人余党绪介绍“基于思辨读写的整本书阅读课程” 王小洪 摄

基于思辨读写的整本书阅读,目前也完成了理论向课堂教学的初步转化。“目前很多教师没有整本书阅读的教学经验,依然采用的是篇章式教学,这是零碎式的。”上海特级教师、上海名师培养基地主持人余党绪表示,与碎片化不同,整本阅读是深度学习,让学生从碎片化转向结构性的深度思考。

据了解,基于思辨读写的整本书阅读理论起源于上海,它转化落地最成熟的也在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区。此次课程在重庆发布,也是有更多中西部学校、老师参与进来。

与会同仁认真记录  王小洪  摄

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树人教育研究院院长,重庆市教育学会阅读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雁玲讲话   王小洪  摄

18日-20日将有10堂群文阅读展示课

据了解,在18日-20日三天时间里,除了有专家报告和研究课,同时也有来自重庆、四川、贵州、北京、甘肃等地的10位优秀语文教师带来的群文阅读展示课,这是从全国各地2600余堂竞教课中遴选出优秀竞教课。老师们将结合各自教情、学情,精心设计的课程向台下的专家与同行们展示了各自对群文阅读的理解。“是群文阅读一棵藤上结出的10个瓜,每个瓜滋味不同又各有特色,这也是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几千人报名观摩的重要原因。所以它们的影响绝不限于本次活动。”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