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陕西省延安市多措并举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2019-04-17 08:44:51    作者:佚名      来源:教育部     

     陕西省延安市围绕公平和质量主题,聚焦不平衡不充分矛盾,全面强化政府责任,认真落实优先发展战略,着力补短板、促公平,努力让每一个孩子在家门口享受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改善办学条件,推进中小学办学条件高标准均等化。以解决义务教育“乡村弱”“城镇挤”问题为重点,加大地方教育投入,持续推进学校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近三年来,全市累计投入65.8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84所,各类学校校舍建筑面积增至424.5万平方米,图书增至1324.1万册,中小学办学条件大幅改善。坚持“抓薄弱、补短板、抬底部”工作思路,在经费投入、项目安排上,向薄弱学校、乡镇学校倾斜,按标准和需求改善保留村小学和教学点的办学条件,配齐配足教学、生活设施设备和教师,提升村级学校和教学点办学水平,满足乡村适龄儿童少年就近接受良好义务教育需求。

加强队伍建设,促进中小学师资素养高水平均等化。健全队伍建设机制,实施校长后备人才培养工程,遴选储备校长后备人才500余名,并强化培训、交流、考核,实行动态管理,2018年按照10%比例考核淘汰55名,遴选替补78名。近两年新聘校(园)长128名,落聘校(园)长47名,初步建立普通高中校长跨县区交流竞聘任职机制。2018年县区交流轮岗1023人,占符合交流轮岗条件教师总数的13.6%,城乡、校际师资水平差距不断缩小。构建全员培训体系,实施“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每年列支1000万元教师培训经费,健全国、省、市、县、校五级教师培训体系。2018年举办校园长后备干部高级研修班12期,跟岗培训班5期,培训骨干校(园)长和教师764人,全年组织市级以上培训1.1万余人次。加强骨干体系建设,完善教师激励机制,连续两年表彰优秀校(园)长、师德模范、优秀教师,全市省、市级三类骨干教师达到1785名,建设省级教师工作室(坊、站)88个。2018年首次评选市级乡村教师教学能手46名,对全市在乡村从教30年以上的7953名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改革招生入学,保障适龄儿童受教育高起点均等化。把招生入学制度改革作为消除“大班额”“择校热”,促进教育均衡的突破口,切实加强招生计划管理。强化“属地管理、以县为主”的县区政府义务教育办学责任,将原来学校自行招录学生的方式改为统一集中录取,义务教育以县区为单位,由县区教育局组织学校按照免试就近入学原则统一进行招生,按程序、分批次做好招生入学工作,有效控制城区义务教育热点学校办学规模和班额。普通高中招生实行全市统一集中招生,严格学校招生计划管理,控制学校班额和规模扩张。2017年以来,全市累计资助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6865人次,发放各类资助资金3959.42万元。2018年秋季学期,52858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同等享受城区学生入学权利,一起编班、一起上课;159所学校的429名教师为581名重度残疾儿童开展了“送教上门”服务;19122名教师与23845名贫困家庭学生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开展“关心学习、关照生活和关注成长”帮扶活动。各类弱势群体学生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得到切实保障,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现象。

强化补短扶弱,实现中小学教育质量高层次均等化。实施新优质义务教育学校培育计划,推进城区教育资源整合和质量提升工程,在宝塔区薄弱初中学校持续开展深化人事、分配、职称、招生、教研教学“五项改革”,着力提高教学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原本较为薄弱的6所公办初中,2018年起始年级招生2918人,较2017年增加1603人,生源数量和质量大大改善。实施大学区制和校际联盟办学模式改革,全市组建6个大学区和37个校际联盟,覆盖中小学184所,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不断提高联盟内薄弱学校发展活力和办学水平。实施“招才引智”和“名校引领”战略,借助“苏陕”“粤陕”合作良好机遇,广泛开展教育合作交流,学习借鉴其他省市成功经验,依托名校优质资源,提升师资水平和办学质量。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邀请省内外教育专家每年对全市中小学进行一轮教育教学视导。2018年,市级视导学校101所,县级视导学校实现全覆盖,推动全市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