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寒假培训素质教育成热门
2019-01-23 08:18:59    作者:刘丽琴      来源:广州日报     

        

  校外素养类培训是学校美育的补充,也是培训热点。

  初中孩子报读寒假学科培训的人数增长幅度比较大。刘丽琴摄

  寒假学习美术的人数总体呈上涨趋势。

  素质教育课程成为培训新热门。刘丽琴摄

  本周,中小学寒假假期正式开始。今年的春节比往年早到,学生的寒假时长也随着缩短,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家长和学生的学习热情。除了为了巩固各学科知识提高成绩,还要提高综合素质学习各种技艺,不少孩子的寒假日程表都排得满满的。记者调查多家培训机构获悉,今年寒假培训班报读年龄段有提升的趋势,中学报读占比明显提升。此外,做学生素养培训的美术寒假班依然很受欢迎,报名人数总体呈上涨趋势。

  随着中高考改革的推进以及各种教育观念的变化,今年寒假报班也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

  据立尚教育市场总监赖爱涛介绍,随着“80后”“90后”的成长,他们的小孩也进入升学阶段,相比于以往的唯分数论,新生代家长在看重学生成绩的同时,也会比较尊重孩子们的意愿,在报读课程的时候很明显呈现几个新特点:一是报读时重视征询学生的意见,首先看孩子的时间,是否可以安排,另外会跟孩子商量,尊重孩子的意愿。二是在报读课程方面,整体强调孩子的学习能力的提升。过往的刷题班、应试班大行其道,新生代家长也注重学生成绩,但是更强调学生的学习能力,注重对学生思维的培养,以语文为主,传统的补习,强调得更多的是知识的灌输,而现在的家长更注意的是学生的消化,是否理解和真的懂得运用。三是素质教育课程成为新热门,比如,立尚教育在低年级段开发了尚学堂课程,以1~4年级为主,试行一年半,目前在读人数过千人,受到家长的追捧,这些课程就主要是以素质教育为核心,强调“玩”中“学”,语文以故事会、话剧角色扮演等形式展开,强调学生的思维开发和归纳提炼能力,数学以魔方、乐高玩具、磁力棒等工具为学习道具,强调对学生的思维培养,孩子的在课堂上表现都相当活跃。新颖的课堂形式很好地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游戏教学的方式也让孩子们获得成就感。

  明师教育有关负责人表示,素质课程受到家长的青睐,特别是低年段的学生家长,更热衷于报读爆趣大语文、圣三一口语、少儿美术、机器人等素质课程,有针对性地提升孩子的软实力。所以,今年寒假低年段素质类课程的报读人数较往年相比,有所增加。低年段的学生家长更注重学科外的素质培养,关注孩子的全面成长。

  报读新变化

  初中阶段报读人数明显增加

  由于今年寒假时间缩短,报读的学生家长会有针对性选择课程,更合理地利用寒假进行辅导。综合记者调查的各家培训机构的报读情况,总体而言,报读人群呈现增长趋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中阶段报读人群增幅明显。

  根据立尚教育的反馈,今年寒假立尚教育小学增长幅度在30%以上,中学部报读课程科目数相较于去年有超过50%的增长,小学段主要是集中在3~5年级段,热门科目还是以语数英为主,以课内同步提高为主。小升初课程依然是家长的首选,随着小升初去应试化的政策落实,小升初拓展课程依然保持平稳的同时,小升初面谈班、期末冲刺班等成为家长新选择,面谈班增长40%以上。初中段由于受中考政策的影响,主要集中在初一历史、政治等科目,初二段报读人数也有同比增加。初三的传统课程物理、化学、数学都是家长的热门首选。

  学大教育有关负责人表示,寒假班整体招生比较平稳,报读最热的科目是数学和英语,小升初、中考、高考三大考的准毕业班和毕业班报读人数增加。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报读语文科目的人明显增加。

  明师教育有关负责人表示,寒假班招生情况与往年差不多,其中,低年级同学偏向素质类课程,前来学习明师大语文、伦敦圣三一口语的有所增多。可以体现家长现在对培训的观念有所改变,不再一味停留在从小学习应试学科的培训。

  卓越教育则表示,越来越多的初中孩子选择学科培训,寒假报读的人数增长幅度也比较大。

  数据显示,初中各级学生报读情况基本平均,不同的年级学生的学习需求会不一样。现在的现象是:从初一开始,孩子就会开始报读,假期家长和孩子对学习也是抓得很紧,这对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规划也很好。寒假主要有两种需求:趁寒假系统性地复习巩固弱势科目,争取在开学能够齐头并进;或者和学霸一起比拼学习,加强优势的科目,让优势保持。这些都使得现在孩子连续学习以及全科报读的需求比较明显。

  才艺培训

  美术书法受重视

  除了学科类辅导培训,更多的孩子在才艺上也不放松,体育类和艺术类培训依然是报读的热门。据了解,在小学生寒假美术培训班中,报读人数最多的是考级特训班和硬笔书法班。现在的家长都比较重视美术教育,他们对孩子考级、色彩专项以及室内写生方面的课程都很感兴趣,另在挑选课程的时候,家长会尊重孩子的意愿,让孩子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而不是一味地盲目报班。与小学生是素质培训不一样,高中生学习美术主要是为了将来高考,尽管他们的寒假更短,可利用的培训时间并不多,但他们依然是争分抢秒地报班学习。主要群体是高一、高二的美术特长生,主报课程是基础性的素描、色彩和速写,目的是为未来高考提前打下扎实的基础。

  专家点评:

  广州树华美术培训中心校长秦朝晖表示,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艺术教育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校外素养类培训是学校美育的重要补充,已成为新的培训热点,而美术在所有素养类培训中,培训体量差不多占了半壁江山。寒假学习美术的人数总体呈上涨趋势,是个可喜的变化,表明国家对教育培训的宏观调控正在发生作用。至于高考美术,近年来,广东的美术高考人数仍处于高位,为考一个好学校竞争还是比较激烈,以2018年为例,近4万考生中,仅1.5万考生可以上本科院校,0.5万考生可以上名校或专业艺术院校;另一方面,受教育部明文规定,2020年起将取消一般性的本科院校的校考资格这一新政影响,美术统考在美术高考中的作用将变得更加重要,而美术统考考的就是最基础的东西。

  秦朝晖表示,12年的中小学教育中,美术教育也应该是一个整体链条,但从目前校外报美术培训的人群来看,除准备参加美术中考的少量学生培训基础素描和色彩之外,初中生学美术的情况还是很少。这是一个缺憾,初中美术教育薄弱一直是我国美术教育的软肋,造成美术教育链条脱节,究其原因不是没有需求,而是校外培训机构还未能提供与此年龄段相匹配的美术课程。(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丽琴)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