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重庆在行动|江津投用移动式船舶污染物公益接收点
2019-07-21 07:06:40    作者:陈维灯 胡梦      来源:重庆日报     

 

  7月15日,一艘船舶污染物接收船在长江江津段珞璜镇石梁坝码头作业。首席记者 谢智强 摄

  7月15日16时,一艘挂着“江津区船舶垃圾公益接收点”横幅、标注着“重庆环保3号”的船舶污染物接收船在长江江津段珞璜镇石梁坝码头作业。

  几位工人娴熟地拖动着污水接收管,拧开趸船的污水连接口,按下启动按钮,只见黑乎乎的船舶生活污水,哗啦啦地流入了“环保3号”的污水接收舱。

  自6月“上岗”以来,“环保3号”这艘船舶污染物接收船可以说是一刻也没有闲着,已接收过往船只卸下的固体垃圾2.75吨、生活污水96吨。

  “环保3号”只是江津在境内长江水域设立的众多船舶污染物接收点之一。通过“环保3号”及在全区19家港口企业推行靠港船舶的固体垃圾和油污水接收,江津正在力争实现长江水域靠港船舶污染物“零排放”,促进绿色航运发展。

  船舶污染物危害大

  江津设立船舶污染物公益接收点

  据悉,船舶污染主要是指船舶在航行、停泊港口、装卸货物的过程中对周围水环境和大气环境产生的污染,主要污染物有含油污水、生活污水、船舶垃圾三类。船舶生活污水主要是指人的粪便水,包括从小便池、抽水马桶等排出的污水和废物;从病房、医务室的面盆、洗澡盆和这些处所排出孔排出的污水和废物;以及与上述污水废物相混合的日常生活用水和其它用水。船舶垃圾指在船舶正常的营运期间产生的,并要不断地或定期地予以处理的各种食品的,日常用品的,工作用品的废弃物和船舶运行时,产生的各种废物,主要有食品垃圾、塑料制品垃圾。油类指船舶装载的货油和船舶在运营中使用的油品,包括原油、燃料油、润滑油、油泥、油渣和石油炼制品在内的任何形式的石油和油性混合物。

  船舶污染物的随意排放不仅污染水质、破坏生态,还会影响江河本身的调节功能,给河流生态环境、生物资源、渔业生产等带来严重的危害。

  据介绍,为了减少过往船只及趸船产生的船舶污染物对长江水体造成污染,江津在前期全区19家港口企业靠港船舶的固体垃圾和油污水接收的基础上,于今年6月启用了包括“环保3号”在内的4个船舶污染物公益接收点。

  船舶有了“免费公厕”

  减少船舶污染物偷排乱排

  除了“环保3号”外,其余三个船舶垃圾公益接收点分别位于长江江津段境内的石门、珞璜、德感水域,有了这些公益接收点,就相当于有了船舶“免费公厕”,有效减少了船舶污染物的偷排乱排。

  “过去,船舶的污染物接收场所少,有的接收点还要向排放污染物的船舶收取费用,一般一次300元至500元。因此容易造成船舶将污染物偷排进水体的情况。”据介绍,现在江津境内长江水域的过往船舶可将油污水、生活污水、固体垃圾等船舶污染物免费交付给船舶污染物公益接收点,由其集中进行转岸处理。

  不仅如此,作为船舶污染物接收船只,“环保3号”除了固定停靠在二沱德感港口,为过往的船只提供免费的垃圾接收服务外,还会每4天“航行”一次,为全区29艘趸船(企业趸船18艘,公务趸船11艘)提供固体垃圾、生活污水、油污水的接收转岸处理。

  转岸后的垃圾将去往哪里?据介绍,生活污水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固体垃圾交到垃圾处理站,油污交给具备处理资质的公司进行规范处理。

  “13419船舶污染物接收行动”

  助力船舶污染物“零排放”

  不管是“环保3号”,还是船舶“公厕”,这都只是江津区“13419船舶污染物接收行动”计划中的一部分。

  江津还在白沙、几江、珞璜水域设置3处船舶污染物接收口,用于“环保3号”接收的船舶污染物转岸处理。同时,在全区19家港口企业推行靠港船舶的固体垃圾和油污水接收,通过系列措施有效助力了船舶污染物“零排放”,促进绿色航运发展。

  由此,1艘接收船,3处接收口,4个公益接收点,19家港口企业在码头区域进行靠港船舶的固体垃圾和油污水接收,组成了江津船舶污染物接收“13419”计划。

  如今,江津河道保洁的这些措施正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江津区船舶污染物公益接收点运行一个月以来,共接收生活污水158.1吨,生活垃圾2.9吨,免费服务船舶近百艘次。19个码头(不包括4个船舶污染物公益接受点)今年以来接收船舶固体垃圾3.6吨。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