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到成都“回头看” 不断巩固治理成果 让群众享有更多蓝天
2018-11-22 07:14:21    作者:殷鹏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日报讯 (四川日报记者 殷鹏) 11月20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龙云率队到成都市开展“回头看”现场督察工作。他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开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新局面。

当天,督察组一行深入一线查看了成都锦泰机动车检测站、成都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建设、福田乡福兴街河道发黑发臭等环境问题整改情况。

在成都锦泰机动车检测站,黄龙云耐心询问成都市黄标车淘汰最新进展、具体措施以及成效。目前,成都市黄标车存量为51辆,淘汰比例为99.96%,截至11月17日,成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23天,较2017年同期增加6天。黄龙云说,在成都期间,看到工地普遍安装了喷淋设施,减轻了扬尘污染,这样的做法在全国并不多见,接下来要不断巩固大气治理成果,合理制定黄标车淘汰补助标准,简化审核发放流程,严格机动车上牌登记管理,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蓝天白云。

在龙泉驿区万兴乡鲤鱼村,督察组一行现场查看了成都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建设整改情况。目前,成都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二期项目主体工程已取得环评批复,预计在2019年11月建成。当得知该项目投运后年处理能力将达到6.3万吨时,黄龙云表示,危险废物处置是全国性难题,成都下大力建设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环保担当和综合实力,要确保二期项目按时按质完成,让危险废物在这里“转危为安”。

随后,督察组一行实地察看了高新区三岔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及福田乡福兴街河道整治情况。黄龙云指出,污水处理厂建设要把工程质量和安全放在第一位,要经得起时间和群众的检验,特别是建成投运后,相关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确保稳定运行、达标排放,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

副省长杨洪波、成都市市长罗强陪同督察。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