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对当前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再部署
2018-07-14 07:57:53    作者:龙丹梅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龙丹梅)7月13日,我市召开全市防汛抗旱暨河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对当前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再部署。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绷紧防灾救灾减灾这根弦,把责任明确到人,精准做好预报预警,科学做好应急处置。

为有效应对此次洪水,国家防总、长江防总派出2个工作组来我市指导防汛救灾抢险工作,市防指也提前2天发布防汛Ⅱ级预警信息,并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派出9个工作组赴沿江区县帮助督导抢险救灾工作,会同国家防总、长江防总、四川省防指联合调度三峡、溪洛渡、向家坝、亭子口、武都、草街等防洪控制性工程拦洪错峰。

根据气象和水文部门预测,7月中旬和8月,我市还将有2—3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主要多雨时段在7月下旬后期、8月上旬和8月下旬,渝东北和渝东南为暴雨洪涝易发区。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派出工作组赶赴重点部位督导帮助抢险救灾。对责任不到位、不担当、敷衍塞责、延误抗灾救灾的,将严肃执纪问责。各部门要努力实现气象预报精准度超90%、大江大河预报精度达优良以上、中小河流预报误差不超过0.5米,确保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千家万户。

此外,7月中旬起我市大部地区将出现20—25天的伏旱,后期可能出现“涝旱急转、旱涝并存”形势。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防汛抗旱两手抓,一旦出现旱情,要通过应急送水等方式,千方百计保障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安全,最大程度满足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