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洪水,洪涝灾害灾害损失为近年同期最低
2018-07-14 07:56:43    作者:龙丹梅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龙丹梅)重庆日报记者7月13日从市防指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已发生7次区域性强降雨过程,长江、嘉陵江、涪江等6条江河超警戒或超保证水位洪水,洪涝灾害与常年同期相比略偏重。但我市各区县、部门提前防范、有效应对,截至目前,我市因灾伤亡人数、直接经济总损失、水利设施损失等均创近年同期最低。

  今年,我市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全面压实了“市、区县、乡镇、村”四级网格化防汛抗旱责任体系,及时修订完善预案方案。同时,我市扎实做好应急准备,在汛前便完成了204处水毁水利设施修复任务,建成了3400人的市抗洪抢险应急救援总队和11800余人的区县级防汛抗旱应急救援队伍。此外,我市在汛前便开展了防汛防地灾专项督查,共发现防汛隐患197处,并要求相关区县、部门进行整改。

  与此同时,我市还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自进入汛期以来,市防指与应急、安监、气象、水利、国土房管、城管、海事等部门召开联合会商会15次,提前发出重要水雨情通报24期、预警短信3万余条次,发布暴雨洪水Ⅱ级、Ⅲ级预警信息各1次,启动防汛Ⅲ级、Ⅳ级应急响应各1次。其中35个区县利用已建成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共计发布预警314次,累计转移人员998人、避免伤亡219人,全市未发生山洪灾害造成人员伤亡。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