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2018城市水域环境治理专项行动启动
2018-06-26 07:31:30    作者:廖雪梅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廖雪梅)6月25日,市城管委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即日起到今年12月底,将组织开展“三水共治、清洁长江”2018城市水域环境治理专项行动。此次行动将以持续改善长江水质为中心,紧盯治理“水脏”和“水浑”两大任务,统筹抓好水上岸上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工作,切实保障城市供水安全。

  市城管委人士介绍,“三水共治”主要指的是推进以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为主要内容的水生态修复、水污染治理和以饮用水水质安全为主要内容的水资源保护。

  该行动将根据三峡水库蓄水的年度时间安排和水位调度计划,及时清理城市建成区长江两岸约30米落差消落区的固体废物,全面排查治理市政公用设施安全隐患,同时把握春夏交替、汛期暴雨的季节变化,密切监测长江及其支次河流水面漂浮物、水生植物生长态势,有的放矢、做好预案,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处理方面,我市将加强主城区“两江四岸”城市水域环境监督管理,对渝中区珊瑚坝、江北区北滨路等主城区“两江四岸”滩涂岸坡区占道经营和固体废物治理进行监督管理;全面推进清理治理城市水域生活垃圾,对长江水域、岸边可视范围内垃圾废弃物,做到及时清理、保持两岸干净清洁;而三峡水库汛期蓄水期漂浮物的清理,则要认真履行属地管理、分段治理责任,落实清漂人员,做到重庆库区水面漂浮物及沿江两岸垃圾应清尽清;并严格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的监督和管理,保证生活垃圾处理场环境整洁。

  生活污水处理方面则将进一步加强处理及管网设施监督管理,不仅要将检查情况及结果向社会公开,还要安全处理处置污泥,并对污泥去向、用途、用量进行跟踪记录;还要加强城市供水全过程管理,保护饮用水水源地,规范水厂运行管理,加快供水设施改造。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