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从"忧居"到"优居"公租房成为最温暖的"家"
2020-01-22 08:08:20    作者:佚名      来源:金羊网     

    2014年1月,广州历史上首次推出6709套公租房,分别位于天河、白云、海珠、黄埔4个区,3月30日摇号分配结果公示,第一批符合申请条件的家庭获得配租,高高兴兴搬进了新居。如今,5年过去,他们在公租房里住得怎样?农历鼠年新春前夕,记者走访了首批入住公租房的市民卢授平的家。

“今年过年,我会更加开心、更加放心!”见到记者,健谈的卢授平第一句话就盛赞前不久小区门口增设了红绿灯和斑马线:“春节期间亲友们来串门拜年,过马路就不用提心吊胆,更安全了。”

卢授平是天河东圃珠吉路安厦花园保障房住户,住在14楼一套两房一厅的公租房,建筑面积46.9平方米,对于三口之家来说,刚好满足基本需求。虽说长条形的客厅有些窄,才2.15米宽,但卢授平说已经很满足了:“拿到钥匙一个月不到就搬了进来,之前住的地方是借朋友的,很潮湿昏暗。”

更让卢授平满意的是周边环境也日日变样。“刚搬来时,这里周边都是荒地,这几年越来越热闹,开了很多商铺。”卢授平说,公交配套越来越完善,在建的地铁延长线还在此经过,开通后将极大方便住户出行。记者看到,小区门口有超市、肉菜档口,还有药店、小吃店,一字排开。“亲戚朋友来,吃喝玩乐都不成问题。”卢授平说道。

47岁的卢授平早年受过伤,走路有些不便,残疾四级,目前的工作是在街道为辖区内的残疾人服务。每天出入小区,他发现小区大门位于广园快速路的上下口,车流如织,附近却没有斑马线、红绿灯的引导。去年4月,他专门向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平台反映了这个问题,结果一个月后,交警就在一百米外的地方设置了人行道和红绿灯。

采访完卢授平,已近下午4点,在安厦花园休闲区域,记者碰到一位大叔正扶着小孙女荡秋千。这位骆大叔告诉记者,小孙女就在小区里一家民办幼儿园上学。他说,对小区的配套和环境都很满意,“不知不觉在这里已经住了4年,我们都已经把公租房当成家了。”当记者问他最大的愿望是什么?骆大叔说:“我记得以前公租房有一个‘租五年可优先购买’的提法,如果有政策能让我们买下目前租住的这套房子,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确实,公租房,为住房困难家庭提供了一个温暖之家。不过,按照国家规定,公租房目前不可以买卖。今年1月2日,广州通过共有产权住房管理办法,共有产权房也是保障性住房,是出售型的住房。未来也许可以圆卢授平们买房安家的梦想。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