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毕业季到来 广州房租收入比居热门十城之首
2019-07-15 08:19:14    作者:佚名      来源:南方网     

     据教育部消息,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34万,再创新高。随着毕业季的到来,租赁市场也周期性火爆起来。近日,贝壳找房发布《2019毕业季租赁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通过对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南京、天津、武汉、西安、重庆等10个一线及热门二线城市的数据研究发现,一线城市目前仍是毕业生首选的就业城市,其中,广州成为仅次于上海的最受毕业生欢迎城市,这与其丰富的就业机会、便利的生活环境密切相关。

在毕业后期望的薪资方面。一线城市中,49%毕业生预期薪资范围是5000到10000元,热门二线城市中,45.1%毕业生预期薪资范围是3000到5000元,一线城市预期薪资更高。学位与收入方面,本科学位毕业生中,50.6%期望薪资在3000到5000元,硕士学位毕业生中,42.2%期望薪资在5000到10000元。即收入与学位有关,学位越高,期望薪资越高。性别与收入情况,42.7%的男生与48.9%的女生,期望薪资范围是3000到5000元,由此也可看出,性别与预期收入不相关,男女生的期望薪资范围相同。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分析了毕业季期间20-29岁的租客平均年龄发现,一线城市租客平均年龄比热门二线城市约高出两岁;一线城市租客平均年龄约27.7岁,热门二线城市约为25.8岁。而广州租客平均年龄较高,约27.5岁,排在第二位,低于北京的27.9岁,高企的房价延长租客的购房年龄。

此外,在十个城市整租形式租金对比方面,广州平均租金每平米42.9元,排在第四,低于北京、深圳和杭州。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平均房租收入比高达32.9%,位于十城之首。同时,无论整租还是合租,广州毕业生的平均租赁面积均为十个城市中最低,分别为43.1平米和12.4平米。

而在城市级别与房租收入比方面,一线城市毕业生期望房租收入比多集中在20%-30%,即愿意拿出月收入的20%-30%去租房子。热门二线城市中,期望房租收入比多集中在10%-20%,与一线城市相比,热门二线城市就业的毕业生房租收入比期望更低。此外,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热门二线城市,一居室均为首选租房户型。

此外,《报告》还显示,期望在一线城市就业的毕业生中,63.7%的毕业生选择先租房再买房,同上,热门二线城市的比例约为69.1%。无论是一线还是热门二线,先租房后买房均是主流。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约11.6%、热门二线城市约8.6%的受调毕业生表示,选择毕业后让父母买房。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