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健康中国巴渝行·好医声每日科普丨常态化防疫期间,无偿献血小贴士
2022-06-17 08:24:17    作者:吴瑞雪      来源:华龙网     

输血作为一种重要的现代医学诊疗技术,每年拯救数百万人生命,如:外伤性出血、产妇大出血、严重烧伤、各类血液疾病、以及实施外科手术等。血液是生命的源泉,至今无法完全由人工合成或替代,多数只能依靠健康人群的无私捐献。自愿无偿献血是最安全的血液来源,这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全球各国的共识。

6月14日,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活动主题为:“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在常态化防疫期间,如何能更加安全的参与无偿献血?本期好医声科普邀请到重庆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输血科主管检验师钟昌莉,跟大家聊一聊无偿献血的注意事项。

海报

>>专家简介

钟昌莉

钟昌莉,医学硕士,主管检验师,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曾在三甲医院输血科工作多年,对输血相容性检测及用血管理具有丰富经验。参与厅局级科研项目1项,发表论文多篇,其中SCI收录2篇。

01
疫情期间献血注意事项

① 全程佩戴口罩; 

② 保持社交距离;

③自觉配合体温测量、防疫码查验等工作。

出现以下情况,请暂缓献血

① 健康码为红码、黄码;

② 28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居住或旅行史;密切接触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人员;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

③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者,疫苗接种48小时后可献血;

④ 14天内曾接受灭活疫苗以外的其他类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不包括减毒活疫苗);

⑤曾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治愈出院后少于6个月(捐献恢复期血浆除外)。

VCG41170618684

02
献血要求

① 年龄:18-55周岁,既往多次献血者,可延长至60周岁;

② 体重:男性≥50kg,女性≥45kg,血压为90-140/60-90mmHg;健康状况良好的人均可参加献血;

③ 女性月经期间和经期前后3天不宜献血。

03
献血前注意事项

① 献血前1周内不能服用药物;
 

② 注意清淡饮食, 避免因饮食影响血液质量;

③ 适当补充水分;

④ 献血当天要吃饱,以免献血过程中出现头晕、心慌等反应;

⑤ 保持良好充足睡眠,不要熬夜。

04
献血后注意事项

① 献血后,休息10-15分钟;同时按压住针眼部的消毒棉球(避免针眼处渗血或皮下瘀血);

② 注意保持穿刺针眼处干燥清洁卫生;

③ 献血后2-3天内避免剧烈运动,保持充足的睡眠;

④ 多补充水分,适当补充含铁食物。

疫情防控不松懈,拯救生命不放弃!献血让生命延续,奉献让真情永存。

(特邀专家/钟昌莉 编辑/吴瑞雪 图/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