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飞蚊症需要治疗吗? 专家:先分清好蚊子坏蚊子
2019-09-20 08:34:47    作者:周玲玲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20日讯 眼前总感觉有黑影、蚊子飞来飞去,一会又消失不见,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眼底病专家桂君民副院长表示,这其实是飞蚊症在作怪,飞蚊症需要治疗吗?桂君民副院长介绍,首先要分清楚好蚊子与坏蚊子。

 

什么是眼睛飞蚊症?

桂君民副院长介绍,飞蚊症是玻璃体变性引起的眼底疾病,随着年纪增大,玻璃体产生混浊物,眼前就出现黑点,随着眼球转动,感觉黑点飞来飞去,当看着蓝天、白色墙壁等亮色背景,更容易发现它的存在。

飞蚊症的蚊子也有好坏之分?

飞蚊症常发生于40岁以上之中老年人,高度近视眼患者,以及动过白内障手术者,其他如眼内发炎或视网膜血管病变患者,也会形成此病。桂君民副院长指出,飞蚊症也分为好蚊子和坏蚊子。80%都是好蚊子,是玻璃体纤维之水化形成,是良性的。好蚊子有以下特点:如果患者两眼都有飞蚊现象,无法确定是哪一只眼睛有飞蚊,若经过一段时间,这些现象并没有加重或产生变化,飞蚊位置也固定的话,多为良性。

相反的,飞蚊现象若突然发生,而且限于一眼,蚊子飞舞的方向又不定,黑影遮住视野,视力变差、视野缺损,这都是必须注意的恶兆,有可能是坏蚊子,是严重的眼底疾病在作祟。

飞蚊症该如何治疗?

桂君民副院长表示,好蚊子无需治疗,而坏蚊子则需对症治疗。若发现眼前有飞蚊群舞,应该先作专科检查,检查以后,确定是生理性飞蚊症还是病理性飞蚊症。万一不幸是有严重眼疾的“病理性飞蚊症”,就应该及时进行激光封孔或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治疗,以防丧失治疗机会。

飞蚊症的日常生活防治

桂君民副院长介绍,出现飞蚊症首先应引起重视,及时到专业眼科医院诊断,当然在生活中也可以自我调理保养,可以多吃一些含有维生素A、海鲜类、未精制的谷物类、鱼类等食物,缓解眼部疲劳,防止视力下降;饮食宜清淡,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少喝含咖啡因的饮料,烟酒较好不要沾染,以免造成视力模糊,加重眼病。

(文/周玲玲)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