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湿气太重,身上黏糊糊的? 看看如何祛除湿气
2019-09-17 08:27:14    作者:蒋秋林      来源:华龙网     

     所谓湿病,多因湿邪、湿毒或湿疫毒侵袭人体,或人体内阳气亏虚,阳气不能正常运化水湿而致水湿潴留于体内,气机不畅,水湿停滞的病证。

湿病的症状很多,除了头晕脑胀,周身倦怠外,还可有全身皮肤不明原因的红肿瘙痒,头发油腻、掉发,大便粘滞不爽(如厕后大便不易冲洗干净),舌苔腻垢(舌苔肥大,上有苔藓),口干、口苦或口臭,痰多、咳嗽、嗓子不清爽,常常觉得呼吸费力,胸闷,食欲不好、消化不良,女性朋友可出现带下异味等症状。

出汗是“除湿”的根本。切忌贪凉涉水,少食肥甘厚味(如走油肉、红烧蹄髈等)或生冷不洁食物,适当运动加速身体阳气运转加快排汗祛湿。

除了运动排汗,拔罐疗法也是出汗的好帮手。

拔罐疗法对内外湿邪阻滞引起的全身症状(如不明原因的周身、四肢酸痛,大便粘滞或不爽等)有明显的调理作用外,更是日常养生调节腹内脏器功能的好方法。拔罐疗法作用于体表,将侵入体表的风湿之邪在第一时间拔出,达到祛风除湿,活血通络的作用。通过对风邪、湿邪等有形之邪的拔治,进而发挥对机体脏腑功能的整体调节作用,能更好的达到治未病、防传变的目的。

1.通过拔火罐,可以将身体里的湿气、寒气,通过皮肤组织渗透出来,从而排除邪气。

2.拔火罐会刺激身体表面的穴位,进而通经络,使得人体内部器官得到相应的调理,使人气血畅通,增强体质。

3.对于人体局部的组织损伤、颈椎病、腰间盘突出症等症状,可以减轻疼痛,缓解症状,同时对内科、外科、妇科疾病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拔罐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拔罐要在完全暴露皮肤才能进行,同时应避免受凉。

②心前区、皮肤细嫩处、皮肤破损处不宜拔罐。

③同一部位不能天天拔,在拔罐的旧痕未消退前,同一部位不能再拔罐。同时,拔罐疗法还有一些禁忌症:心脏病、血液病、精神病或神经质的人、各种骨折、极度衰弱、过度疲劳、过饱、过饥、过渴、醉酒等情况,均禁用拔罐疗法。

重庆万家燕医院中医专家强调:中医祛湿的方法较多,如有需要务必至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专业的咨询,并经辨证论治后采取合理合适的方法。

(文/蒋秋林)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