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卒中"猛于虎" 预防有方法
2019-09-16 08:27:29    作者:孟雪      来源:光明日报     

     脑中风,医学上称之为脑卒中,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简单来说,脑血管堵塞了(缺血),或者破裂了(出血),都叫作脑卒中。目前,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及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脑卒中已成为最常见的致死原因之一。

脑卒中不仅致死率高,更可怕的是致残率高。研究数据显示,每4名卒中患者中,就有3名出现不同程度的残疾,我国每年用于脑卒中的医疗费用高达400亿元。正所谓,“卒中猛于虎”。

三个步骤知晓中风先兆

中风后果严重,不可不预防。如何提前知道自己是否可能会中风?我们先来做个小测试。

第一步,双臂向前平举,闭上眼数到10,睁开眼,看看你的双臂是否还在同一水平线上?

第二步,仍是伸平双臂,这次张开手掌,十指前伸,快速转动你的双手,看看你的双手转动速度是否一样?

第三步,叫上一个小伙伴、老伙伴,面对面站好,让他/她手掌朝向你,并不停地将手变换位置,你用食指点一下自己的鼻尖,再点他/她的中指,如此往复,你能每次都点对么?

如果上述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的,恭喜你是正常的。如果答案中有一个或是多个是否定的,那有可能就是脑中风的先兆。

此外,还有一个快速识别脑卒中的“120”法——

“1”看1张脸:不对称,口角歪斜。

“2”查2只胳膊:平行举起,单侧无力。

“0”(聆)听语言:言语不清,表达困难。

如果出现上述症状,迅速拨打“120”!一秒也不要迟疑!

切不可因年轻而大意

许多年轻人以为,脑中风主要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自己年轻,身强体壮,离脑卒中很远。真的是这样吗?抛开不可变的(年龄、遗传、性别等)因素,我们来看看脑卒中都是怎么发生的。

一、“高老庄三兄弟”。

脑卒中的危险因素中,有个大名鼎鼎的“高老庄三兄弟”——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会使血管的张力增大,血管一“紧绷”,就容易引起血管壁损伤,使得动脉变硬、变脆、管腔也变窄了,血压突然一高,血管就绷不住了。高血脂容易造成“血稠”,在血管上形成小斑块,小斑块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就把血管堵住了。高血糖则与动脉粥样硬化有关。血管壁破了以后,血小板开始“兴奋”,凝血酶为血管内膜损伤处进行修复,本来几个血小板就够了,但是血糖一高,血小板就特别“兴奋”,呼朋唤友,直接把血管堵上了。

需要强调的是,高血压患者发生脑卒中的概率是正常人的4到7倍,高血糖患者脑卒中发病率比正常人高2~3倍。而且这三兄弟还是“情深义重”“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典范,得了一个,另两个也不远了。

二、心脏病。

心房纤颤是脑卒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危险因素,房颤患者卒中风险是无房颤人群的5倍。房颤发生后,心房收缩功能减弱,心房中的血液无法被完全泵出,瘀滞在心房内,逐渐结成块、形成血栓。血栓一旦脱落,就会随着血流进入脑部血管,很容易堵塞血管,阻断脑部供血,导致脑卒中。

三、不良饮食、缺乏运动。

管不住嘴,迈不开腿,是所有胖子的通病吧。都说胖子是潜力股,没错,在脑卒中的世界里,胖子是十足的“潜力股”和“绩优股”。体重比标准体重增加11-19千克,发生缺血性脑卒中的危险增加1.7倍;增加20千克以上,危险增加2.5倍。

四、吸烟酗酒。

吸烟酗酒的危害不用多说,只说一句,吸烟酗酒也是高血压的重要危险因素!

预防中风须先从改变习惯做起

知道了高危因素,就要做好预防。如何预防脑卒中?

一、饮食“八字方针”。

“调整”,即调整进食顺序,先吃水果后吃饭。现在大部分人的问题主要是热能过剩,总是习惯饭后吃点儿水果。热能过多,自然就会超重肥胖。我们常吃的水果,像苹果、梨、橙子、猕猴桃等,都是低热能食物,而且是低血糖生成指数的食物。所以先吃一点低热能食物垫垫肚子,自然就会少吃点高热能的食物。

“维持”,即维持高纤维素摄入和食物多样化的好习惯。高纤维素的摄入主要是谷物、薯类、蔬菜、水果,食物多样化就是天然食物什么都吃一点。身体里各种各样的组织必须要有多种营养素,世界卫生组织和粮农组织提出的解决营养问题的第一法则就是杂食,天然食物什么都要吃一点。

“控制”,即控制肉类、油脂、盐。肉和油都是高热能的食物。北京人均吃油多少?83克油,这要慢跑一个半小时才可以消耗掉。消耗不掉,自然超重、肥胖就来了。盐我们推荐6克。现在全国平均是多少?12克,超出1倍。所以,要把盐减下来,培养一个淡口味。

“增加”,即增加水果、奶、谷物及薯类食物的摄入。喝奶很重要的作用就是补钙。我们中国人,喝奶太少,人均半两,喝的太少太少了。按照我们缺钙的情况,每天应该喝400-500毫升,这样才能补够一天的钙。

还有专家提出,在饮食上要注意“十个网球”:一天不超过1个网球大小的肉和2个网球大小的主食,保证3个网球大小的水果,不少于4个网球大小的蔬菜。

另外,再加四个“一”:每天一个鸡蛋,连黄全吃了;一斤牛奶;一小把坚果,花生、核桃、杏仁、榛子,每天一小把;再加一副扑克牌大小的豆腐。这些都是对健康很有好处的食品。

二、锻炼“三要素”。

频度:每周至少三次。一般来讲五次左右最好,有一到两天的休息时间。人在一个惯性运作里是最好的。如果平时不锻炼,只有到了周末才锻炼一次,每次都是大汗淋淋,这样的锻炼可不好。因为突然的一次大量运动,往往是引发心脑血管突发事件的诱因。

时间:每天半小时以上,2小时以内,这样身体的机能状态才能跟得上。但如果少于半小时,身体的消耗不够。

强度:中等强度最好。那么,用什么来判断运动强度够不够?答案是心率。50岁达到120次/分,60岁可以低一点,到110次/分。年轻人可以采取一些器械,像哑铃、拉力器,另外也可以用自身的重量,比如说俯卧撑、仰卧起坐。对于老年人,可进行慢跑、散步、柔软体操、打太极拳等有氧运动。

三、戒烟限酒,心情平和。

总而言之,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10点:(1)饮食要清淡;(2)适度增加体力活动;(3)克服不良嗜好,如戒烟、限酒;(4)防止过度劳累、用力过猛;(5)老年人应防止快速的体位改变、便秘;(6)注意气候变化;(7)每天饮水要充足;(8)看电视、上网等不要太久,避免久坐;(9)保持情绪平稳;(10)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发现问题早防早治。

 (作者:孟雪,单位: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急诊科)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