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坚持春捂秋冻?身体有些地方“冻不得”
2019-09-11 08:15:32    作者:综合      来源:华龙网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是传统中医经验的总结,其中的“秋冻”就是指秋天转凉的时候不要立即穿得太多,适当地冻一点,有利于身体抵御疾病,保证健康。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身体有些地方却“冻不得”!

秋冻有这些好处

根据传统经验,入秋后,气温开始下降,开始了由热到冷,期间也有气温回复的曲折变化过程。如果一到秋天就赶紧穿上许多衣服,甚至冷一点儿就穿上棉衣,这样会使身体缺失对冷空气的逐渐适应过程,导致抗寒能力降低,从而使人体在低温环境下的主动调节功能降低。真正到了冬天时,由于身体的抗寒能力没能在秋天锻炼起来,容易在寒冬中生病。秋冻则有助于锻炼耐寒能力,在温度逐渐降低的环境中,经过一定时间的锻炼,能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提高机体的产热效率,提高对低温的适应能力。

此外,秋天天气转凉并不是气温急转直下的过程,初秋有时甚至会非常炎热,俗称“秋老虎”。因此,过多过早地增加衣物,一旦遇到气温回升,出汗后吹着冷风,很容易因热伤风而感冒。

这几类人不宜秋冻

虽然秋冻是有一定道理的,但也不是任何人都适合秋冻。

1.抵抗力弱的人群

老人和孩子以及手脚冰凉、脾胃不好、气虚阳虚体质者都不太适合“秋冻”。这些人的抗寒能力并不够强大,受冻后容易发生不良反应,容易诱发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

2.有慢性疾病的人

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冠心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人也不宜“秋冻”。因为这些患者一旦受到冷空气的刺激,支气管和血管容易收缩,进而可能引起患者旧病复发,出现哮喘、心绞痛、心肌梗塞和中风等状况。

这些地方“冻不得”

1.后背

秋天天气转凉的情况下,凉席应该及时更换掉,因为后背上的督脉有温阳的作用。因此,温养阳气就要让后背暖一暖,同时也应该避免空调冷风对着后背或双肩吹。

2.双脚

寒从足底生,脚上有很多穴位,如足三阳经的起点,掌管着肝脾肾等重要器官,受风着凉自然会影响这些器官的正常工作。热水泡脚、入秋不再穿凉鞋都是暖脚的好习惯。

3.肚子

腹腔里有许多重要脏器但又相对脆弱,腹部受寒容易引起腹痛、腹泻。对女性来讲,腹部着凉危害更大,所以为了身体健康,露脐装在天凉的时候就不要穿了。(华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