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9大腹部脂肪堆积原罪,你都中了哪些?
2019-09-11 08:14:20    作者:综合      来源:华龙网     

     除了大长腿、巴掌脸,小蛮腰也是大多数想减肥的朋友梦寐以求的。要想拥有小蛮腰,腰腹上自然不能有厚厚的“救生圈”。医学上对腹部不健康脂肪的称呼是“内脏脂肪”,是指围绕肝脏和腹部其他器官的脂肪。过多的腹部脂肪是代谢综合征、2型糖尿病、心脏病和癌症等疾病的危险因素。值得注意的是即使体重正常,腹部脂肪过多的人也会增加健康问题的风险。事实上,腹部堆积脂肪的原因和我们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

1.喝太多酒

适量饮酒,特别是红酒,可以降低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然而,大量饮酒可能导致炎症、肝病和其他健康问题。研究表明,酒精摄入过多会导致体重增加。一项研究发现,每天饮酒超过三杯的男性比饮酒较少的男性腹部脂肪过多的可能性高出80%。、

2.久坐不爱运动

现代社会,由于生活压力比较大,使得越来越多的人会因此而整日忙于工作,如长时间坐在电脑前等,所具有的较强辐射性一来会使身体的免疫系统受到损害,二来容易引发消化不良,同时会使脂肪下移到腹部和屁股上,严重影响到个人的形象,三来不利于脊椎的健康。

3.不吃早餐

尽管减肥需要控制饮食,但是绝对不应忽略正餐,特别是每天的第一顿饭。早餐能够促进新陈代谢,平衡血糖浓度,并且为早餐到午餐这段时间提供身体必须的能量。应确保早餐是含有高蛋白和高纤维的食物,这样才能让你感到饱足,并且打消想吃零食的念头。

4.经常吃垃圾食品

简单碳水化合物(比如炸土豆条)与添加过糖分的汽水,会促使血糖水平猛升。这样一来,会促进胰岛素大量分泌。作为一种激素,胰岛素会促使你的肝脏存储大量脂肪,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的腰身也就逐渐大起来了。建议用健康食物来取代垃圾食品,比如每餐多来几份蔬菜等。给身体补充高质量的营养物质对于抑制食欲很有益处。

5.压力过大

皮质醇是生存所必需的激素。它由肾上腺产生,被称为“压力荷尔蒙”,因为它能帮助你的身体产生压力反应。不幸的是,它会导致体重增加时,特别是在腹部地区。对许多人来说,压力会导致暴饮暴食。但皮质醇并没有将多余的卡路里作为脂肪储存在全身,而是促进腹部脂肪的堆积。

6.纤维摄入低

纤维对健康和控制体重非常重要。它可以帮助你增强饱腹感,稳定饥饿激素,减少热量的摄入。高碳水化合物和低纤维的饮食对食欲则不利于减轻体重,其中包括腹部脂肪。

7.睡眠不足

充足的睡眠对减肥甚至健康都至关重要。睡眠障碍也可能导致体重增加。睡眠呼吸暂停症是最常见的一种疾病,是由于喉咙里的软组织阻塞了呼吸道,导致呼吸在夜间反复停止。在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的肥胖男性比没有睡眠呼吸暂停的肥胖男性有更多的腹部脂肪。

8.迷恋饮料

经常喝饮料会显著增加肚腹肥胖的可能性。建议平时最好把汽水换成纯净水或者凉白开。这样一来,既能给身体补充水分,还不至于让肚腹膨大起来。

9.弯腰驼背站、走

经常驼背走路或站立的人要留意了。驼背时,身体为了平衡肚子会凸出来,很多中年人就是这种驼背凸肚型。这时上半身的力量会压迫在腰椎上,长期下来容易腰酸、腰椎长骨刺或滑脱。

建议如果工作需要久站,可以在脚下方放个小矮凳,两脚轮流踩在上面,并且要调整桌面高度,避免长期弯腰站立。(华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