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眼底出血是什么眼病?这四类人需警惕!
2019-09-10 08:33:19    作者:马甜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10日6时讯 “医生!快看看我的眼睛,我眼底出血了!”接诊医生一看,患者黑眼珠旁边眼白的部分,一片鲜红。检查后,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眼底专家桂君民副院长表示,别急,其实这不是可怕的眼底出血,而是眼表出血。

很多时候,我们一不小心就会误解,在医院也经常有将眼表出血当成眼底出血的患者,那“眼表出血”和“眼底出血”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什么是眼表出血?

眼表出血,医学上又称“球结膜下出血”,是因为眼球表面的球结膜血管破裂造成出血。由于球结膜透明,出血后眼白部分可明显看到一片鲜红色。

什么是眼底出血?

眼底出血指眼内视网膜(眼睛最深处、最底部的地方)出血,或玻璃体内出血。此现象只靠肉眼是看不到的,早期可能不红、不痛、不痒,需通过专业的眼底检查才可看到,相比眼表出血危险性更大。

四类人群要谨防眼底出血

糖尿病、高血压、高度近视、老年黄斑变性等眼底出血的高危人群,平时更需要重视留意,提防眼底出血!

糖尿病

糖尿病可损害全身各处的血管。视网膜的血管如果长期处于高糖环境中,相对也会变得脆弱,就像有裂缝的水管,容易发生渗漏、出血。

高血压

高血压会引起动脉血管异常,导致眼底视网膜血管的损伤,可致眼底出血。

高度近视

高度近视眼轴较长会造成眼球壁的各层组织都会相应变薄、萎缩。尤其是视网膜变薄后,容易使得视网膜周边部发生病变,诱发新生血管等,还可能发生视网膜脱离或出血,视力下降。

(湿性)老年黄斑变性

老年黄斑变性会在视网膜黄斑区出现不该生长的「新生血管」,由于新生血管较脆弱且不健康,因此很容易导致破裂、出血。

对此,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眼底专家桂君民副院长提醒,治疗时机直接关系着视力的恢复。很多时候,医生最怕的不是病情有多严重,而是病人的“等”和“拖”,很有可能就把最佳的治疗时间给耽误了。因此,一旦确诊是眼底出血,一定要尽快、及时到专业眼科医院进行检查并治疗。(文/马甜)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