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只吃素也不健康 长期吃素食会对身体带来危害
2019-09-05 08:21:05    作者:综合      来源:华龙网     

     随着健康生活理念的兴起,人们逐渐起重视饮食的营养均衡,少食荤腥、多吃蔬菜水果成为了健康饮食的新潮流。一般来说,过度食用肉类,很容易导致肥胖以及加重胃的负担,甚至还会增加老年痴呆症的风险。为了身体健康,很多人有意地减少食用荤腥来保证健康饮食,但如果走上了另一个极端——只吃素食的话,就与健康饮食的目标背道而驰了。

身体所需的许多营养来自于肉乳类

素食和肉乳类在给身体提供营养方面具有很大差异,很多营养物质无法从素食中补充。例如素食为主的饮食可能会影响对大脑健康至关重要的营养物质胆碱的摄入。胆碱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品的营养物质,对大脑健康,尤其是胎儿大脑发育至关重要,还会影响肝功能。但人体肝脏自行产生的胆碱不足以满足需要,还需从饮食和补充剂中获得。胆碱主要来自牛肉、鸡蛋、乳制品、鱼和鸡肉等,从坚果、豆类和西兰花等十字花科蔬菜中也能获得少量胆碱。如果减少合理的肉类、乳类的食用,可能会影响对胆碱的摄入,影响身体健康。

肉、乳类的食用量减少还会导致维生素B12、钙铁锌等营养素的缺乏。其中B12是维护神经系统健康、是神经系统健康不可或缺的维生素。维生素B12缺乏可能导致能量损失、食欲不振甚至神经功能损失,无法行走。

长期只吃素食还有这些风险

1.免疫力缺乏,遇到小病免疫系统扛不了

长期只吃素意味着蛋白质、脂肪摄入可能不足,蛋白质供应不足时,会导致免疫系统的免疫球蛋白减少,从而使身体抵御外来危害,尤其是病原微生物的能力下降,更容易患流行性感冒和各种疾病,甚至会增加肿瘤的发病风险。

2. 加速老化

长期素食的人因为蛋白质摄入的减少,会加速皮肤的老化;导致女性卵巢的功能下降,卵巢提前衰老,可能会出现闭经和月经紊乱以及内分泌失调等问题,这些问题导致了女性更容易衰老。

3.引起胆结石

研究发现长期吃素的人更容易患上胆结石,因为长期吃素会影响身体对营养的吸收,造成胆汁分泌不足,容易患胆结石。

4.影响肠胃功能

素食含糖、纤维较多,摄入过多反而对血管、肠胃不利。另外粗纤维食物的水分被肠道吸收,肠内容物干结,更容易导致便秘。

对此,为了身体健康,荤素搭配、合理膳食、科学饮食才是王道。如果有素食习惯的人,应该根据自身健康状况补充缺乏的营养物质。

(华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