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第十五届全国呼吸系统感染学术会议在渝召开
2019-07-16 08:35:22    作者:曾理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16日讯(通讯员 曾理)7月13日,由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第十五届全国呼吸系统感染学术会议在渝隆重召开,来自国内呼吸、病理、影像等知名多学科临床和微生物专家作专题讲座,全国800余名呼吸医师参加会议,共同分享呼吸系统感染领域的新理念、新技术与新进展。

活动现场。图 曾理

据了解,全国呼吸系统感染疾病学术会议由解放军总医院刘又宁教授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何礼贤教授发起开始,如今,已逐渐形成了以肺部感染为特点的具有影响力的经典会议。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兼感染学组组长、本届大会主席、上海交大附属瑞金院长瞿介明教授介绍,呼吸系统感染涉及呼吸、病理、影像等多学科协作,大会就是要为多学科同道提供百家争鸣、切磋技艺的交流平台。

本次年会围绕六大方面开展讨论,一是肺部感染学科协作诊疗,二是呼吸道微生态与慢性气道疾病,三是肺部感染抗生素合理应用,四是肺部感染包括真菌在内的热点和进展,五是多中心临床研究报告,针对医院获得性肺炎(HAP)/呼吸机相关性肺炎(VAP)的研究、社区获得性肺炎(CAP)病原学送检的认知调查等,六是重症社区获得性肺炎(SCAP)多学科复杂疑难精彩病例。

瞿介明教授介绍说:“此次会议内容丰富,具有规范性、前沿性、导向性、实用性,将从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呼吸系统感染领域的新理念、新技术与新进展。希望能给临床带来启示,更好地推进呼吸专科临床工作。”

作为承办方之一,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吴昊院长介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已经成为该院主干学科之一,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全军呼吸内科研究所,是举全军重中之重力量建设的学科。他深知,医学发展需要创新,医院建设需要卓越,人才培养需要引领。因此,希望借大会举办的契机,广汇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临床发展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

作为一名外科专家,重庆市医学会傅仲学会长指出,在外科,能否处理好呼吸道感染,成为外科患者能否实现术后康复和生命安全的非常重要的环节,因为呼吸道感染问题之严峻,其所带来的危害超过了外科创伤手术本身带来的危害。因此,特别希望呼吸道感染专家能为外科提供一个系统性方案,帮助他们防治外科患者突发的呼吸道感染疾病。

同时,傅仲学会长表示,从非典型性肺炎(SARS)开始,呼吸道感染疾病近年来已经成为重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希望重庆同道把握住会议的学习机会,丰富自身对呼吸疾病的认识,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更好地造福当地和周边患者。

据了解,本次会议由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感染学组主办、重庆市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承办。新桥医院呼吸内科徐剑铖教授主持了大会开幕式。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