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被蚊虫叮咬后怎么办? 这三件事可千万不要做
2019-07-15 08:28:57    作者:综合      来源:华龙网     

     进入夏季,蚊虫也逐渐多了起来,因虫咬出现的皮炎患者也随之增加,其中又以婴幼儿为多。那么,被蚊虫叮咬了怎么办?一起来了解一下。

注意!被蚊虫叮咬后别做这三件事

1、不要用手搔抓患处

如是单纯的虫咬皮炎,涂抹无极膏即可;如是丘疹性荨麻疹,可涂抹炉甘石洗剂或含皮质固醇激素霜(地奈德软膏、尤卓尔等);如患处起了水泡,可等它自然痊愈。如发生继续感染,就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2、别把蚊虫拍死在身上

每当看到蚊子在身上叮咬,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是抬手一掌,拍死而后快。如是普通的蚊子,可能没太大的问题。不过,要是碰到隐翅虫等就麻烦了。因为这种虫类身上带有酸性液体,会使人产生水泡、脓包、过敏反应等。因此,一旦发现有小虫落在裸露的皮肤上,应将其掸落,不要用手拍打,以免引起急性炎症反应。

3、别用花露水或清凉油、风油精擦

正确处理方式是擦无极膏,或地奈德、尤卓尔等含有激素的外用药;也可擦洗炉甘石洗剂,或服用抗组胺药物,如依巴斯丁、盐酸左希替利嗪等止痒药物进行止痒。但要注意的是,孕妇、哺乳期妇女不能口服药物,年老体弱和孩童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被蚊虫叮咬后怎么办

1、发现叮咬后,尽早局部涂抹抗过敏药膏,例如激素软膏,或赛庚啶软膏等,在第一时间阻止过敏反应的进展。可以使用1-2天直到局部红肿基本消退。短时间涂抹激素软膏对孩子不会有任何风险,家长们不必顾虑。如果皮肤已被抓破,建议局部先用络合碘消毒,干燥后再做上述处理。

2、如果叮咬部位很多,全身瘙痒明显,除上述处理外,还可以口服抗过敏药物如仙特明、开瑞坦等缓解症状。

3、少数孩子会出现手脚或肢体肿胀,除冷敷外,平卧时还应抬高肢体,促进肿胀消退。

4、罕见情况,出现喉鸣,呼吸困难等严重过敏表现,需要及时送医院救治。(华龙网整理)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