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久咳”缠身?且听中医怎么说
2019-06-19 08:36:03    作者:陈辉 潘英媛      来源:金羊网     

   相信饱受“久咳”困扰的人都有这样类似的经历:出现了感冒症状,自行用药,起初两天有点见效,以为自己快痊愈了。但过两天就开始频繁咳嗽,部分人还会伴有喘咳,再自行用药时,似乎用什么药都不见效。而且,起初只是白天咳嗽,伴有痰多,吃了化痰药也不见效,后来慢慢发展为一到晚上,咳嗽愈发剧烈,严重的人甚至不能平卧,极大影响工作和生活。为何情况会发展成这样?且听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博士聂文强为读者分析一下。

感冒初起:扶正气祛外邪

聂文强介绍,人刚感冒时出于“外感表证期”,需要“扶正气祛外邪”,即帮助“正气”一把,把“邪气”赶出体外。人体有自我调节机制,即“正存于内,邪不可干”,在感冒轻症阶段,即有“外邪”来犯,把“邪气”发泄出去,这个问题基本也就解决了。

这一期间,体质好的人,用传统的方法,例如喝点生姜葱白汤,或多喝点热水,就能把这个“表邪”发出去,就能自愈了。

“偏里证”阶段:接受辩证治疗

聂文强反映,一般来医院就诊的患者,如上述轻微表证的相对较少,来院就诊的患者往往都发展到了“偏里证”。

“偏里证”,也称“入里证”,大多是因为在“表证期”不重视治疗或错误治疗,导致“正虚”,“邪气”进一步发展“入里”所引起。就是人们常说的炎症或者久治不愈的咳喘,常见的症状是反复高热不退,咽炎、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哮喘等。

聂文强建议,“偏里证”阶段的患者应寻求医生的专业诊治,医生会根据病人的病史、发病的诱因、病程长短、病人体质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估与判断,辨证治疗。

久咳久喘,服药需谨慎

由于大部分患者都不懂疾病辩证,若自行服药,常常简单粗暴,如黄痰用清热药,白痰选辛温药,干咳就服用包装上印有治疗干咳的药……这种方式缺乏系统辩证,往往会耽误治疗,甚至加重病情。

聂文强指出,很多患者就是因为前期的自行乱服药,耽误了病情,导致慢性咳喘。

比如许多黄痰咽痛症状的患者,其辩证可能是“寒热错杂证”,若大量服用清热解毒药,炎症是消除了,却伤及了“正气”,造成感冒后期反复生痰,导致慢性咳喘痰多。

对于“寒热错杂证”的患者,往往是在“里虚”的基础上同时伴有“热证”(常表现为炎症),可以用适量清热药驱散这些热证炎症,但单纯的清热药只能“驱热”,却不能“驱寒”,更不能补“正气”。而且,服用大量的清热解毒药还会伤及“正气”,助长“寒气”。表现的症状是炎症消除了,但咳嗽咳痰仍持续,痰越来越多甚至消不出去,于是经久不愈。因此,治疗咳喘,需辨证论治,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不能盲目、自行用药。

Tips

平时腠理虚弱,易出汗,免疫力较低,容易感冒的人,可于流感季或天气多变时服用黄芪建中汤加味,益气固表。

方药组成:黄芪10g,桂枝3g,白芍6g,炙甘草3g,防风3g,红枣3枚,生姜6g,煎汤1天1剂,服用时放入蜂蜜10ml。(在医生的建议下,根据个人体质,按方药比例进行剂量变化。)

文/金羊网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潘英媛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