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耳鸣久拖不治当心听力减退 这些因素易引发耳鸣
2019-06-18 08:28:07    作者:综合      来源:华龙网     

   耳鸣是听觉功能的紊乱现象,有间歇性,也有持续性。耳鸣的产生不仅会直接损伤听力,长期不愈的话,患者还会出现一定的心理障碍。

值得注意的是,耳鸣虽然不一定说明听力已经受损了,但是如果长时间的耳鸣会影响人的情绪,让人烦躁、焦虑和几张,反过来这些负面的情绪会加重耳鸣的情况。所以发现耳鸣要及时的治疗,千万不能拖延。

注意:这些因素易引发耳鸣

1、噪声

暴震声和长时间的噪声接触,均能导致听力下降和耳鸣产生,对高危人群(工作在高强度噪声环境中)要注意噪声防护。如减少噪声源或佩戴防护耳罩、耳塞等。此外,要注意不要长时间,大音量在有噪声的环境中使用随身听耳机。

2、精神紧张和疲劳

当长期处于精神高度紧张和在身体疲劳状态时均易使耳鸣加重。因此适当调整工作节奏,放松耳鸣患者的情绪,转移对耳鸣的注意力都是有益的。

3、特殊药物

耳鸣患者由于其他疾病就诊时,请不要忘记告诉医师,自己患有耳鸣。因为有些药物会使您已有的耳鸣症状加剧。

4、不良习惯

咖啡因和酒精常常可使耳鸣症状加重:吸烟可以使血氧下降,而内耳毛细胞又是一种对氧极其敏感的细胞,所以缺氧会对毛细胞造成损害,因此要注意改变不良习惯。

5、血管畸形或血液流变学原因

由于此类血管或血液原因,使流向颅内、耳蜗内的供血血流不规则,或者由颈部、颅腔血管异常所产生的血管性杂音传至耳内导致耳鸣。

多吃这些食物有助预防耳鸣

1、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

缺铁易使红细胞变硬,运输氧的能力降低,耳部养分供给不足,可使听觉细胞功能受损,导致听力下降。补铁,则能有效预防和延缓老年人耳鸣、耳聋的发生。

2、多补充些含锌丰富的食物

因锌与核酸、蛋白质的合成,与碳水化合物、维生素A的代谢等都有密切关系。患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者的血液和心肌中锌的含量都减少。孕妇缺锌,胎儿可发生中枢神经系统先天畸形。

3、多吃富含维生素C、E的蔬菜、硬干果

维生素C、E能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的作用,提高人体对氧的利用率,改善末梢血流量,对内耳起保护作用。新鲜绿叶蔬菜中含维生素C多,黑芝麻、植物油、核桃、花生等含维生素E较多。

4、适当摄入含维生素D多的食物

维生素D能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利用,美国的一项调查发现,老年性耳聋者都有血钙偏低症状,而血钙偏低与缺乏维生素D有关。动物肝脏、蛋类、蘑菇、银耳中含维生素D较多。

5、多吃有活血作用的食物

活血化瘀能扩张血管,改善血液黏稠度,有利于保持耳部小血管的正常微循环。可常食用黑木耳、韭菜、红葡萄酒、黄酒等。

6、少吃过甜、过咸、含胆固醇过多、纤维素过少的食物

因这些食物可导致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可促进内耳血管病变而加速老年人耳鸣、耳聋的进展。(华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