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神经受压成"剪刀手" 有些手艺人容易得病
2019-06-12 08:38:48    作者:张苗 宋黎胜      来源: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讯(钱江晚报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宋黎胜)女裁缝一不留神竟成了“剪刀手”。这是怎么回事?

近日记者见到手术后的龚女士。她30多岁,家住浙东某县,从事缝纫裁剪工作10多年。

她手艺好又会迎合时尚“赶时髦”,在当地算小有名气,大家都愿意找她裁衣服,做缝补,为此龚女士经济收入不断增加,越做越有劲,经常加班加点,乐此不疲。

1年多前,龚女士时常感到右肘酸痛,当时也没在意,但是渐渐地她发现自己右手中指、环指(无名指)有些不听使唤。龚女士觉得可能是太累了,自己揉搓掰一掰也就算了,一直没有重视。

直到1个多月前,龚女士的右手实在是没有办法继续干活儿了,才到医院就诊。接诊医生检查发现,她右手中指环指下垂畸形,主动伸直活动丧失;右食指、小指主动伸直力量弱;右拇指背伸力弱,初步考虑上述症状是由神经损伤引起的。

为了明确诊断,浙江省人民医院外科及修复重建外科王亮主治医师建议龚女士到神经电生理科做肌电图检查。果然发现龚女士的右桡神经经深支有部分损害。原来是神经受损才是导致她成为“剪刀手”的罪魁祸首。

经分析,她的神经损伤应该与长期捏拿剪刀等动作有关,久而久之导致肌腱或韧带损伤,卡压了与之伴行的神经。

明确神经卡压部位后,龚女士接受了桡神经松解术。术后,她右手无力的症状明显减轻,酸胀也基本消失,但能否回复到之前的灵巧状态还是一个未知数。

医生说像龚女士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很多人因为工作性质或其他原因会长期反复做同一种动作,比如饮食服务行业的揉面师傅,理发店的理发师傅及裁缝等,还有些常年做家务如织毛衣等的妇女,起初都会认为自己是干活累到了,休息两天便能好。时间一长,就很容易引起腕部正中神经的卡压。

据悉,人体的周围神经比较脆弱,外伤、周围组织的各种病变等许多因素,都有可能导致神经的损伤;有些损伤短时间内是可逆的,但时间久了,相关功能的丧失是不可逆的,有卡压的神经即使手术松解了,就算有未损伤神经的代偿,部分患者的功能也恢复不到正常水平。

医生提醒,一旦有肢体麻木持续存在、颈肩痛、腰腿痛等症状出现,患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根据需要做相应部位的肌电电图检查,以便明确诊断,避免延误诊治。平时也要尽量避免上肢长时间处于僵持,机械而频繁活动的工作状态,工作一段时间,就活动活动肢体,做一些放松的动作。周围神经卡压综合征是临床较常见的一类疾病,大部分患者及时经过治疗后效果明显。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