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医保药品目录更新:行政部门不干涉专家评审结果
2019-04-19 08:40:44    作者: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今年3月13日~26日,国家医保局向社会公开征求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的相关意见。截至3月26日24时,国家医保局共收到4438条意见。国家医保局在对各方意见进行认真研究之后,今天将修改后的《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予以公布。

《方案》指出,此次药品目录调整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专家评审制。药品目录由专家按程序科学规范评审确定,行政部门不干涉专家评审结果。调整方案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规范并公开评审程序,严肃纪律,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社会等各方监督,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据了解,此次药品目录调整工作由国家医保局牵头,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药监局、国家中医药局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研究确定目录调整的原则、程序,协调政策问题。在国家医保局设立工作组,承担日常工作。

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所涉及的专家分为咨询专家、遴选专家、测算专家、谈判专家,主要由临床医学、药学专家为主,包括一定数量的医疗保险专家、药物经济学专家,分别负责药品咨询、遴选等具体评审工作以及谈判药品测算等。咨询专家与遴选专家互不交叉。

咨询专家团约300人,由相关学术团体和行业协会推荐作风正、业务强、熟悉并热心医疗保障事业、自愿参与目录评审的专家学者组成。咨询专家团分西药、中药两大组,并分别下设综合组与若干专业组。主要任务是对药品分类与数据分析提供咨询、论证药品评审技术要点、论证提出备选药品范围意见等。

遴选专家约25000人左右。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医疗保障部门组织地方相关学术团体和行业协会推荐产生,包括不同地区、不同级别医疗机构、不同科室和专业的临床医学、药学以及医保管理专家,并保证一定数量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家。从中分别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专家进行咨询调查以及对备选药品名单进行投票遴选。

接下来的4月~7月是药品目录的评审阶段。首先要从遴选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专家,对所有品种(剂型)进行投票,了解全国范围内的医保用药需求。投票地区不少于全国2/3的省份;投票专家中来自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的不少于30%;每个药品组别的专家原则上不少于50人。然后请咨询专家确定名单,再请遴选专家投票,最后确认药品调入调出名单。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