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双腿抖不停,有诊断说"不安腿"!仔细一查竟是……
2019-04-19 08:38:06    作者:郑希均 汤婕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希均 通讯员 汤婕)“老奶奶,你为什么晚上睡不着”?“双腿又抖又痛,每天睡觉前最明显,白天也抖个不停,不停歇的。”王老太太回答。

王老太太是台州人,今年70多岁,曾经是小学教师。最近一年,她出现双腿发抖,有时伴酸痛不适,严重影响睡眠,要老先生每天晚上给她揉一会儿才能睡上几小时,醒后需继续按揉才能再次入睡;近期,颤抖症状持续加重,白天连走路都感到走不动了。

四处求诊,有的医生王老太患的病可能是不安腿综合征,但医治却无效。后来,听说浙江省中山医院针灸科治疗该类疾病效果不错,王老太和老伴立即坐高铁来到了杭州,找到了该院针灸科主治中医师、医疗组长周传龙。

听了王老太的陈述,周传龙怀疑她得的是帕金森病。在认真查看了头颅MR及一系列生化检查,周传龙建议她做头颅fMRI检查。检查结果证明,老太太得的确实是帕金森病。

找到了病因,就可以对症治疗了。经过针灸团队3个疗程的针灸治疗,王老太的双腿发抖症状明显减轻,夜间睡眠质量也提高了。“非常感谢!我和老伴终于能睡上安稳觉了。”王老太太说。

据周传龙介绍,帕金森病和不安腿综合征是有区别的。典型的帕金森病是以震颤、肢体僵硬、动作迟缓、姿势平衡障碍为主要症状,还可能有一些其他的伴随症状,如:面具脸、记忆力减退、嗅觉减退、便秘、口水增多、睡眠障碍或者焦虑抑郁等。而不安腿综合征(RLS),又称“不宁肢综合征”,主要表现为小腿深部在休息时出现难以忍受的不适感,迫使患者不停地移动下肢或下地行走,运动、按摩可暂时缓解。两者在临床上易于混淆,误诊率较高。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