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睡前喜欢玩手机电脑 中国青少年睡眠状况仅67分
2019-03-21 07:42:29    作者:柴燕宏 叶路 徐尤佳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健康网讯(记者 柴燕宏 叶路 通讯员 徐尤佳)睡眠问题,困扰的早已不止是老年人了。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了《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调查显示,中国青少年儿童普遍睡眠不足,从睡眠时长、睡眠障碍、醒后状态三个维度评估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状况,得出的平均分值只有67.14分。

对此,浙江省级名中医、杭州市中医院院长张永华表示,失眠早已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有失眠问题的年轻人的确越来越多。在他的门诊,接诊到最小的患者甚至才刚上幼儿园。除了遗传因素外,孩子性格、学习压力、家庭环境等都是影响孩子睡眠质量的重要因素。

睡眠状况差的孩子中

有40.5%会出现神经衰弱或抑郁

记者了解到,本次发布的“白皮书”涵盖近7万人的线上调查结果,其中包括青少年儿童65648人,家长1916人。调查显示,13岁至17岁的青少年中,睡眠不足8小时的比例高达81.2%,而在6岁至12岁的青少年儿童中,这一比例为32.2%。

是什么原因导致青少年儿童的睡眠时间被剥夺?“白皮书”分析称,影响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是课业压力,其次是信息家电,再次是噪音、声、光等睡眠环境,以及家长的睡眠习惯等。

调查显示,周一至周四的23时,仍有8.64%的学生忙于作业。睡眠状况差的青少年儿童中,有41.9%在睡前会接触平板电脑、移动电话等信息家电,而在睡眠状况优的孩子中,这一比例仅有7.4%。

睡眠质量差,会直接影响青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与学习成绩。睡眠质量差的孩子中有36.5%会出现肥胖症,有40.5%会出现神经衰弱或抑郁,而在睡眠状况优的孩子中,这两个比例分别为3.7%和1.4%。在学习成绩方面,睡眠状况差的孩子中,有41.9%的排名在班级的75%以后。

越懂事的孩子

越容易出现睡眠问题

“小孩子出现睡眠问题,主要还是跟性格有关。越懂事的孩子,越容易出现睡眠问题。”张永华院长表示。

上周,张院长接诊了一名小学生,从小就特别听话懂事,总是被夸奖,小小年纪已经知道节约、勤劳,考虑事情也很周到。

但升入小学随着迈入高年级,她的成绩出现了明显下滑,上课也无法集中注意力。

“最近成绩怎么样啊?”“最近考试为什么又没有考好?”一家人越关心,孩子的心理压力就越大,从前温顺的脾气也变得越来越暴躁,甚至晚上出现失眠问题,要妈妈陪着才能入睡。

“我了解到,这个孩子幼儿园开始,就有说梦话、磨牙、惊叫,甚至梦游的情况,但当时父母也没怎么在意。后来上了小学,情况越来越严重,特别是在父母或者老师教育几句后,孩子就容易出现彻夜难眠的情况。”张院长表示。

“孩子多梦、磨牙、梦魇,这些症状都是睡眠障碍的前期征兆。”他解释,孩子睡眠不佳,也影响到了白天的精神,导致注意力不自觉地无法集中。但父母和老师不理解,以为是孩子不用功,导致孩子晚上睡眠质量更差,形成了恶性循环。

所幸,目前经过3个多月的心理治疗和中药调理,孩子的情况有了明显改善,晚上睡得好多了,上课精神也集中了。

对此,张院长强调,孩子的天性是天真无邪、活泼开朗,但有些孩子,表现得特别听话,其实性格上比较胆怯和敏感,想得多、想得细,就容易出现睡眠等各种问题。此时,父母是最好的心理医生,要多倾听他们的诉求和压力。

睡前喜欢接触平板电脑、手机

是青少年失眠主要原因之一

除了自身性格和环境影响外,还有一个青少年失眠主要原因,就是睡前喜欢接触平板电脑、移动电话等信息家电。

张院长表示,在临床门诊当中,接待过许多青年人有关此类问题的咨询。很多人白天忙于学习、上班,压力大,到了晚上就喜欢躺在床上刷微信、刷淘宝、玩游戏放松一下,缓解压力。这种情况偶尔为之还行,时间长了就是一种不好的条件反射。

张永华院长说,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屏幕发出的蓝光会刺激视神经,导致原本可让大脑产生“困意”的褪黑素大量减少,“辗转反侧”也就在所难免了。长期的睡眠不足,不仅会降低人体免疫力,还会导致白天精神匮乏、高血压等健康问题。

那么,健康睡眠怎样“高枕无忧”? 张院长表示,要注意睡眠卫生。“睡觉前一个小时要离开电子产品,入睡前两小时不要再大量进食,青少年每天睡眠时间要保持在7至9小时。”

此外,合理饮食、加强体育锻炼、培养卧位睡眠习惯、营造安静的睡眠环境,都有助于预防、减轻睡眠障碍症状。如果确因工作需要熬夜,也要保证休息时睡眠时长充足。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