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小小感冒差点要了年轻小伙的命!流感季节需警惕
2019-02-01 08:17:22    作者:王昵      来源:浙江在线     

     27岁的小蔡来自浙江苍南,在余杭工作学习已经有一段时间。他身体健壮,却万万没想到,因为一场“小小”的感冒,差点去鬼门关走了一遭。

1月13日,小蔡突然感到胸闷气急,被家人紧急送到余杭区中医院急诊。当时小蔡面色苍白、呼吸急促、表情痛苦,监护系统显示,血压72/47mmHg、心率54次/分、氧饱和度98%。

随着心电图的走纸,医生的眉头也锁紧了,一颗心马上提到了嗓子眼。原来小蔡的心电图是一种广泛前壁心肌梗死的表现,这是一种非常凶险的疾病。

一个平时健康的小伙子突发这么严重的心肌梗死?医生马上意识到这个概率不大。于是医院胸痛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寻找其它可能的病因。

进一步询问病史得知,小蔡头晕乏力已经2天,有鼻塞流涕等感冒症状,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输液治疗后未见好转,反而出现了胸闷气急的症状。病史结合血液、CT、PCI等检查,胸痛中心通过分析诊断小蔡所患为爆发性心肌炎。

随后经过紧急救治,目前小蔡生命体征已平稳。

余杭区中医院急诊兼ICU副主任、胸痛中心成员章建良说,每年的冬春季节是我国的流感高发季,大部分人都是轻症流感,经过治疗都能痊愈,但有部分病人会出现并发症,包括肺炎、神经系统损伤、心肌损伤、肌炎和横纹肌溶解、脓毒血症等,其中爆发性心肌炎是最为凶险的并发症之一,而且50岁以下的青壮年是爆发性心肌炎的高发人群。

很多人会疑惑,为何青壮年人群更容易“中招”?这是因为相比老人、儿童而言,青壮年人群的自身免疫力更强,当受到病毒侵犯时,自身的防御系统在清除病毒的同时,也损伤自身的心肌细胞。爆发性心肌炎的特点是起病急骤,患者随之很快会出现心脏衰竭或者严重心律失常,并可伴有肺、肝脏、肾脏等多个脏器功能衰竭,救治机会稍纵即逝。

因此及早确诊、尽早治疗是逆转爆发性心肌炎的关键。临床上表现为2—5天不等的前期感染症状,比如轻重不等的发热、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咳嗽、腹泻等,之后迅速出现心肌受损表现,如气短、呼吸困难、胸闷或胸痛、心悸、头昏、极度乏力、食欲明显下降等,此时需要尽早就医,以免耽误病情。(通讯员 王昵)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