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喝酒易脸红,是保护色还是警戒色?这些解酒方法靠谱
2019-02-01 08:15:15    作者:俞锋      来源:浙江在线     

     临近春节,亲戚朋友间的聚会多了起来。有些人喝酒容易脸红,有些人则面不改色。对于这种情况,多数人认为:喝酒脸红的人酒精代谢好,不脸红的人酒精代谢差,到底正不正确呢?事实恰好相反:喝酒脸红不是保护色,而是警告色!

问题一

一喝酒就脸红是什么原因?

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一杯酒下肚子后被肠胃吸收。被吸收后进入血液,90%-95%的乙醇会在肝脏中被分解。

肝脏中的乙醇脱氢酶把乙醇转化成乙醛。乙醛继续被肝脏中另一种物质乙醛脱氢酶分解成乙酸,乙酸最后会被人体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排出去。

乙醛的一个典型特点是让毛细血管扩,当大量的乙醛没有及时进行下一步分解时,会在人体中堆积,使人脸通红。所以喝酒脸红其实是乙醛积累在体内,没有及时排出去的表现,喝酒脸红其实是乙醛中毒!

问题二

为什么有人喝酒脸红?

乙醇被肝脏分步分解时,都会有相对应的生物物质参与反应。酒量不好的多数人体内缺少生产乙醛脱氢酶的基因,所以产生不了或只能产生极少的乙醛脱氢酶,乙醛不能被及时分解。所以,酒量这事儿,还得看基因。

问题三

喝酒脸红有什么危害?

前面也说过,脸红是因为乙醛在体内积累,没有及时排出去,导致面部血管扩张。如果长期喝酒,乙醛没有被及时清理,在体内累积到一定量,就会开始慢慢毒害身体器官了。

乙醛已经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署(IARC)列为人类的一级致癌物,不仅如此,乙醛还易引起头痛、心悸、呕吐、宿醉,并提高心血管疾病和失智症风险。因此,喝酒不仅仅伤感,喝酒脸红的人,因为无法清除酒精代谢后的毒性乙醛,会比一般喝酒的人得食道癌、口腔癌、心脏病、心血管等疾病的风险高得多,需提供警戒。

四个不可取的解酒方法

A. 抠嗓子

有些人酒喝得过多时,为了不醉酒或少遭罪,常常想通过抠嗓子把酒呕吐出来。其实,这种强迫性呕吐的醒酒方法非常危险。由于在剧烈呕吐时可导致腹内压的急剧升高和十二指肠内容物(如胆汁等)的逆流。若反复强迫自己呕吐,则很容易引起胃出血,甚至可能引发急性胰腺炎。

另外,剧烈的呕吐很容易损伤贲门括约肌,从而引起胃肠道功能的紊乱。人们在用手指、筷子等异物刺激嗓子的时候,还容易造成口腔黏膜和咽喉黏膜的损伤。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若进行强制性的呕吐还可导致其血压的迅速升高,酿成严重后果。如果已经喝醉的人进行强制性的呕吐,还可能将呕吐物吸入气管引起窒息,或危及生命。

B. 吃药

有人认为,若在喝酒前吃一两片阿司匹林或止痛片,或者喝一袋感冒冲剂,就不容易醉了。其实,这种解酒的方法也是十分危险的。在饮酒前若服用阿司匹林、去痛片等解热镇痛药或感冒冲剂等感冒药,会使人体的代谢速度加快,并大量出汗,这样会促进酒精在人体内的吸收和代谢,使人的酒量暂时性地增大。但这也增强了药物的毒性,有可能导致胃出血。由于大多数药物和酒精都是通过肝脏代谢的,人们若在吃药后马上饮酒,还会给肝脏带来沉重的负担,并可能出现酒精中毒、肝损伤、药物性肝炎等情况。

C. 吃油腻

有人认为在饮酒前吃一些油腻的食物可减少胃肠对酒精的吸收。其实这种解酒的方法既伤胃又伤肝。由于人们若在空腹时吃油腻的食物易出现肠胃不适、恶心、呕吐等症状。吃了油腻的食物再大量地饮酒更会使这些症状加重。

D.喝浓茶或醋

茶有利尿的作用,醉酒后适量地饮些淡茶水,确实可以加速酒精的排泄,使人较快地解除醉酒状态。但是,在饮酒后若大量地饮浓茶,不但不能解酒,反而会加剧对胃肠的刺激。这是因为酒精和浓茶中含有的咖啡因都会刺激胃黏膜,造成胃黏膜的损伤。酒精和咖啡因还会使人的交感神经兴奋,使人出现心跳加快、血压增高、心律不齐、头痛、头晕、视物模糊等症状。

有高血压、冠心病的人在酒后喝浓茶更容易使其病情加重,甚至可诱发中风、心梗等急症。若在大量地饮酒后喝醋,醋酸不但不能起到中和酒精的作用,反而会进一步加重对胃肠黏膜的刺激而诱发胃溃疡、胃出血等胃部疾病。

最方便的10大解酒食品

蜂蜜水——酒后头痛

喝点蜂蜜水能有效减轻酒后头痛症状。这是因为蜂蜜中含有一种特殊的果糖,可以促进酒精的分解吸收,减轻头痛症状, 尤其是红酒引起的头痛。另外蜂蜜还有催眠作用, 能使人很快入睡, 并且第二天起床后也不头痛。

红糖热水———醒酒快

冲调好加油白糖或红糖的水,水温以烫嘴为宜。糖水可以补充身体流失的热量和水分,而热水则会使浑身发汗,能加快稀释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可以很快醒酒。

西红柿汁———酒后头晕

西红柿汁也是富含特殊果糖, 能帮助促进酒精分解吸收的有效饮品,一次饮用300ml 以上,能使酒后头晕感逐渐消失。实验证实,喝西红柿汁比生吃西红柿的解酒效果更好。饮用前若加入少量食盐, 还有助于稳定情绪。

新鲜葡萄———酒后反胃、恶心

新鲜葡萄中含有丰富的酒石酸,能与酒中乙醇相互作用形成酯类物质,降低体内乙醇浓度,达到解酒目的。同时, 其酸酸的口味也能有效缓解酒后反胃、恶心的症状。如果在饮酒前吃葡萄, 还能有效预防醉酒。

西瓜汁———酒后全身发热

西瓜汁是天生的白虎汤( 中医经典名方) , 一方面能加速酒精从尿液排出, 避免其被机体吸收而引起全身发热; 另一方面, 西瓜汁本身也具有清热去火功效, 能帮助全身降温。饮用时加入少量食盐, 还有助于稳定情绪。

芹菜汁———酒后胃肠不适、颜面发红

酒后胃肠不适时, 喝些芹菜汁能明显缓解,这是因为芹菜中含有丰富的分解酒精所需的B 族维生素。如果胃肠功能较弱,则最好在饮酒前先喝芹菜汁以做预防。此外, 喝芹菜汁还能有效消除酒后颜面发红症状。

酸奶———酒后烦躁

蒙古人多豪饮, 酸奶正是他们的解酒秘方, 一旦酒喝多了, 便喝酸奶, 酸奶能保护胃黏膜, 延缓酒精吸收。由于酸奶中钙含量丰富, 因此对缓解酒后烦躁症状尤其有效。

香蕉———酒后心悸、胸闷

饮酒后感到心悸、胸闷时, 立即吃1~3 根香蕉, 能增加血糖浓度, 使酒精在血液中的浓度降低, 达到解酒目的,同时减轻心悸症状、消除胸口郁闷。(浙江在线通讯员 俞锋)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