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儿童烧烫伤、成年人一氧化碳中毒频发 冬天取暖如何防范悲剧
2019-01-18 07:39:23    作者:张苗 张冰清 王蕊等      来源:钱江晚报     

     进入寒冬,因为各种取暖,发生意外伤害增多。记者昨日了解到,近1个月内,一家医院就有7位成年人因为一氧化碳中毒抢救,起因都是烧炭取暖;浙大儿院收治了120位烧烫伤患儿,原因也多是取暖,被电暖器或热水灼伤。

习惯烧炭取暖

老夫妻家中一氧化碳中毒

老陈夫妇是桐庐人,老陈今年60岁,老伴今年57岁,夫妻俩早年一起在上海打拼,承包了一个快递物流点,可以说是家底殷实。

去年,33岁的独生子小陈生了二胎,又是一个小孙子,这可乐坏了老陈,他与老伴商量了下,决定退休回老家桐庐享受儿孙绕膝之福。

老陈夫妇回桐庐老家后,住进镇上的商品房。儿子小陈住在桐庐市区,隔三差五会带两个儿子回父母家吃饭,热闹一下。

1月6日晚上,老陈夫妇送走儿子一家,老陈觉得开着的热空调太“气闷”,叫老伴拿出炭盆,烧点炭取暖。

尽管老伴嘴上念叨着老张“土”,有着洋电器空调不用,喜欢用土法子,但还是拿出炭盆。

两个人在炭盘边上,边烤橘子边看了一会电视,忙了一天想早点休息了。

老伴觉得客厅里这盆没熄灭的炭,可以拿进房间里继续取暖,为此,老张还跟老伴逗乐了几句,说她节约成这样,还好意思取笑他土。

1月7日上午,儿子小陈想让父母带下小孩,打电话回家,没人接听。到了下午,小陈继续拨打,还是没人接听,心想父母从来没出现这样的情况过,便叫住父母家附近的表姐上门去看看。

小陈表姐到了老张家,敲了一通门后也没应,问了邻居都说没见到老张夫妇出过门,跟小陈商量了一番后,便决定打119破门进去。

消防员进去后,发现老张夫妇在床上盖着被子一动不动,叫了都没反应,大小便失禁,床边炭盆里只剩下一堆燃尽的炭灰。

目前,在浙大一院,接连收治抢救了像老陈夫妇这样一氧化碳中毒的7位患者,经过治疗,仅一人还在昏迷中,其他6人已经意识清醒,情况稳定。

小贴士

一氧化碳中毒导致的死亡在所有中毒死亡中比例大于50%。据统计每年一氧化碳中毒人数约7万人,也就是一氧化碳每七分钟就毒倒一人。

轻度中毒:剧烈的头痛、头晕、失眠、心悸、恶心、呕吐,全身乏力、视物模糊,耳聋、耳鸣、轻度意识障碍,心动过速。

中度中毒:除轻度中毒症状外,口唇、指甲、皮肤黏膜出现樱桃红色,多汗,血压先升高后降低,心律失常,烦躁,一时性感觉和运动分离。

重度中毒:症状继续加重,可出现嗜睡、浅至中度昏迷,经抢救后恢复,一般无明显并发症和后遗症。重度中毒症状为深昏迷。

而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最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第一时间赶到就近的医院进行高压氧治疗。

电暖器点燃运动裤

七岁男童大腿烧伤

走进浙大儿院烧伤整形科病房,一个个小病人不是腿上正在敷药,就是头上包着厚厚的纱布,看了让人心疼。浙大儿院烧伤整形科姜润松副主任医师告诉钱报记者,入冬后由于取暖不当,被烧伤、烫伤的患儿明显增多。近一个月以来,一共收治了120余例烧伤患儿,不少是在取暖时烧伤、烫伤。

一间病房里,6岁的毛毛安安静静地躺在床上,自己跟自己玩儿。但脱下他的裤子,就会发现他的两条大腿都缠上了厚厚的纱布。

“你别看他现在不哭不闹的,刚被烧伤的时候,哇哇哇哭得可凶了。”一旁的奶奶说。

元旦前,杭州又飘起了白雪,气温也降了不少。毛毛的妈妈怕孩子冻着,特地把取暖器拿出来开了起来。

毛毛就在取暖器边上蹲了下来,靠着取暖器看电视。电视看着看着,他突然觉得腿部一阵灼热,低头一看裤子竟然烧了起来,一下子疼得哇哇直哭。

妈妈闻声赶来,赶紧扑灭了裤子上的火,但裤子被烧出了窟窿,大腿上细嫩的皮肤已经被烧得通红。

原来,毛毛穿了一条宽松的运动裤,蹲下去时裤子穿过防护罩,垂到了取暖器的发热管上。裤子的材质又很容易点燃,所以一下子就烧了起来。

烧伤整形科陈姝灵医生告诉钱报记者,毛毛的烧伤面积大约是6%,面积虽然不大,但都是三度烧伤,属于最严重的级别。

毛毛的隔壁床,一个妈妈正在给一个看起来三四岁的小男孩喂饭。小男孩头上被纱布包得严严实实,一张小脸通红,上面全是疤痕。

妈妈说,家里烧了炭火取暖,儿子一不留神儿子就把炭火盆的盖子掀开了,自己又站不稳,跌跌撞撞一头栽进炭火盆,所以面部、头部烧伤得严重。

姜润松医生说,冬天烧烫伤的患儿,大多是取暖不当造成的。比如,热水袋破了、取暖炉靠太近等等。往年,洗澡时被烫伤的比较多,近几年家长慢慢意识到要先放凉水、再放热水,此类烫伤逐渐减少。

小贴士

除了高温烫伤,还要注意低温烫伤,也就是皮肤长时间接触低热物体而造成的烫伤。

比如热水袋温度不高,也没有破,但长时间接触后,皮肤易被低温烫伤。

一旦被烧烫伤,要第一时间远离热源,然后用流动的凉水冲洗烫伤部位,如果是头面部,那就要用湿毛巾覆盖,并及时送到医院由专业人士处理。千万不要擅自涂酱油、盐等偏方,可能会适得其反。(钱江晚报记者 张苗 张冰清 通讯员 王蕊 金丽娜 王雪飞)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