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牙粉:怀旧的健康还是淘汰的时尚?
2019-01-18 07:38:15    作者:贾淘文      来源:消费日报网     

     近年来,年轻消费群体标新立异的消费方式,促进了常态化产品的变革。记者在市场走访发现,牙粉这个属于上世纪初期的口腔清洁产品,乘着浓浓的怀旧风,又卷土重来,并受到了年轻消费者的青睐,但也有专家提出这类产品早已被市场淘汰,从功能上说,牙膏明显优于牙粉。

年轻人选择牙粉“赶时髦”

“小铁盒包装的牙粉,印着穿旗袍的少女,特别有怀旧的气息,这么多年一直用牙膏,觉得用牙粉挺个性的。”消费者李小姐对记者说:“手机里很多微商都在销售牙粉,身边也有不少朋友在使用,珍珠粉、三七粉、钻石粉和小苏打,这类绿色纯天然的成分,感觉比牙膏这种日化产品用着更安心。”

使用过“快速美白”牙粉的冯先生对记者说:“平时抽烟、喝茶,牙齿经常会出现牙渍,普通的美白牙膏使用效果并不是很明显,后来朋友推荐了一款‘钻石’牙粉,用的时候只需要拿牙刷一沾,在牙齿上直接摩擦,确实美白效果非常好,3天左右,牙齿就明显白了。”

成为网络热销产品

1月5日记者在北京某大型超市的洗护用品区域看到,在售的牙粉种类并不多。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除了货架上这几款老字号和大厂家生产的牙粉产品,网络上那种“快速美白”牙粉,他们一直没有销售,购买牙粉的也以年轻人为主,中老年顾客不多。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牙粉”发现,“快速美白”“不严重别点我”“神奇美白”等牙粉占据了销量的榜首,一款售价33.9元,号称含有“云南草药”成分的牙粉,销量竟然高达51万瓶,该商品卖点是“绿色健康”,其产品介绍主要成分是“珍珠贝粉”。

而另一款号称“美白神奇”的牙粉,销售者通过牙粉打磨鸡蛋壳的视频,证明了该产品快速美白的特性,视频中红皮鸡蛋经过牙粉的摩擦后,显示出明显的白色。

随后,记者购买了一瓶“快速美白”的牙粉,通过触觉感受,牙粉有明显的颗粒感,使用起来在口腔里感觉有细细的砂粒感。

专家:牙膏明显优于牙粉

广州市牙博士口腔护理研究院徐春生院长在接受消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牙粉和牙膏属于两类口腔护理产品,在牙膏没有出现之前就有牙粉了。目前,牙粉在我国是一个小众产品,因为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牙粉就已经被市场淘汰了,市面上就没有了。这几年,微电商为了迎合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习惯,开始做产品差异化,就又在开始制作牙粉了。可以肯定的是,牙膏是明显优于牙粉的口腔清洁用品,是符合正常使用需求的日用产品。

徐春生指出,消费者在购买牙粉的时候,一定要详细地看下产品的成分表,对于那些宣称“纯天然”的牙粉更应该注意。牙粉和牙膏都属于口腔用品,应该在包装上标明详细的成分表,如果没有成分表,就属于违规产品。“如果有成分表,消费者就可以发现,所谓纯天然的牙粉,不可能只是纯中药的药粉,还会有其他成分在里面。这里要提醒消费者,购买牙粉一定要看清执行标准和成分表。”

对于洁齿美白效果明显的牙粉产品,徐春生特别提醒消费者:“不管是牙粉,还是牙膏,如果美白牙齿很明显的产品,有可能副作用较大,从行业来讲是不推荐使用的。牙齿美白是个渐进的过程,不能追求太快的效果,牙齿快速磨白,就有可能对牙齿表面摩擦过大,过大的摩擦力会把牙齿越磨越薄,因为牙釉质厚度就这么多,磨少了是不会再生长的。如果消费者想要快速美白牙齿,还是建议去正规的口腔医疗机构去做美白洁牙。”

实习记者 贾淘文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