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新华时评:新理念构筑中国发展厚实的底气
2019-05-17 07:54:11    作者:赵超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新理念构筑中国发展厚实的底气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题:新理念构筑中国发展厚实的底气

  新华社记者赵超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引领我国发展全局的“导航仪”和“指路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大地上创新创业创造大潮方兴未艾,区域协调、城乡协调渐入佳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新发展理念已悄然融入中国发展进步的血脉,汇入新时代奋斗者的追梦征程,构筑起中国发展厚实的底气。

  坚持新发展理念,改变的是人的观念。新发展理念的提出,来自对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针对的是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矛盾,瞄准的是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新发展理念就是要打破拼资源拼投入、重城市轻农村、先污染后治理等陈旧观念,摒弃老路、纠正错路、开辟新路,因此深植人心、深得人心,成为普遍实践和行动自觉。

  贯彻新发展理念,获得的是历史性变革。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我国发展方式发生转变,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增长动力加速转换,发展实力再上新台阶,潜力有效释放,活力日渐充沛。中国经济在新陈代谢中信心更大、底气更足、气质更佳,在乱云飞渡中提升了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

  实践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更加彰显新理念的生命力。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发展仍面临着一些待解难题。发展不平衡性依然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仍在抬头,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更加迫切,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能松劲,指引发展的新理念必须在贯彻落实上走向深入。

  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要拿起历史标尺,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树立前瞻意识、长远眼光,克服急功近利思想,发扬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找准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干出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业绩。

  根植于中华大地,造福于全体人民,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必将深刻改变和重塑我国发展格局,让中华民族的航船在浩浩荡荡的历史潮流中驶向伟大复兴的彼岸。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