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脱欧进程陷新僵局:英首相欲重谈协议 遭欧盟拒绝
2019-01-31 07:26:34    作者:综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1日电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9日,英国下议院通过两项有关“脱欧”协议修正案,要求并授权首相特蕾莎·梅重启与欧盟的谈判,寻找“替代安排”取代“脱欧”协议中的北爱尔兰“后备方案”。

  尽管英媒纷纷形容这是梅在“脱欧”协议被否决后,一次难得的胜仗,但英国“脱欧”乱局并未因此出现重大转机,多名欧盟领袖30日异口同声地重申,欧盟与梅达成的“脱欧”协议已是“最佳和唯一”的解决方案,不会重新谈判。

  “替代安排”被指空泛 英首相避正面回答

  29日,下议院表决7项修正案,其中由保守党“1922委员会”主席布雷迪提出、以“替代安排”取代北爱“后备方案”的修正案,以317对301票通过;另一项由保守党前内阁大臣施佩文提出、要求英国不应该在无协议下“脱欧”的无约束力修正案,亦获通过。

  但获“留欧派”支持、要求在2月26日,未能达成新“脱欧”协议便应延后“脱欧”的修正案,连同另外4项修正案均被否决。

  梅在表决后表示,投票结果反映大部分议员反对“无协议脱欧”,并授权她就修订“后备方案”重新与欧盟谈判,但她直言欧盟对取代“后备方案”的兴趣有限,谈判过程不会容易,“我同意我们不应在无协议下‘脱欧’,但单是反对协议是无法阻止此事发生。”

  保守党“疑欧派”欢迎表决结果,前外交大臣约翰逊认为,议会向欧盟传递“删除后备方案”的清晰讯息,但工党对重启谈判没有信心。

  无论是布雷迪抑或英国内阁,至今都未有明确说明他们将提出哪些“替代安排”。文翠珊30日在议会质询上,被议员连番追问下,仅重复议员提过的建议,包括允许英国单方面退出“后备方案”、为“后备方案”设定期限及所谓“挪威模式”,未有正面回答问题。

  欧盟愿延“脱欧”期限 拒重启谈判

  欧盟对英国最新举动的反应负面,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欧盟愿意延迟英国“脱欧”期限,但绝不会就“后备方案”重启谈判;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均指,“脱欧”协议没重新谈判的空间。

  一名比利时欧洲议会议员更直言,与其接受英国要求而损害欧洲单一市场完整性,欧盟宁愿两害取其轻,让英国“无协议脱欧”。

  北爱“后备方案”目的是确保英国“脱欧”后,北爱和爱尔兰之间不会出现硬边界。爱尔兰外长科文尼表示,欧盟和英国过去两年就此多番研究,除“后备方案”外,其他替代安排均证实不可行。

  他强调,爱尔兰政府绝不会让英国的“一厢情愿”,取代“后备方案”,形容英国现时就像“一个要挟跳楼的人提出的最后通牒”。

  英首相被批只顾党利益 欧媒:信不过

  在英国下议院通过两项修正案后,欧洲媒体批评梅作风软弱,并将政党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警告欧盟“不应再信任她”。

  德国《南德意志报》记者在评论文章指出,梅处理“脱欧”争议的最佳方法,是同意在永久留在欧盟关税同盟上让步,争取在野工党支持,但她因忧虑会导致保守党内部分裂而却步,质疑她因缺乏勇气及领导能力,退而求其次选择重新和欧盟谈判。

  芬克强调,梅已无法控制保守党,警告即使重新谈判,欧盟亦不能相信她声称修改协议可获议会大部分议员支持。

  西班牙《国家报》记者则批评梅朝令夕改,指她的判断和论据欠缺深度,更经常改变立场,引起欧盟公民忧虑,绝对不值得信任,预计她的“脱欧”方案将会失败,英议会深受其害,车厂、银行及科技企业或考虑撤出英国。

  荷兰《新鹿特丹商报》指出,梅为避免保守党陷入分裂,试图挑起与欧盟的冲突,忧虑英国和欧盟花两年时间仍未能达成“脱欧”协议,更不可能用两周时间做到,担心她一旦空手而回,将加剧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风险。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