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普京连任后首站访奥地利 赞奥扮演俄欧“调解人”
2018-06-07 08:43:49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网     

     莫迪誓言4年后消灭一次性塑料:让印度景点无垃圾  参考消息网6月7日报道外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和总理库尔茨举行会谈,并邀请范德贝伦访俄。

  据俄新社6月5日报道,奥地利之行是普京连任总统后的首次出访。俄领导人在会见范德贝伦时谈到制裁话题,他称相关限制是“有害的”,指出取消制裁符合各方利益。

  报道称,会谈还触及了天然气过境运输的话题。普京称奥地利是俄罗斯天然气运往欧洲的主要枢纽之一。范德贝伦回应称,将俄罗斯天然气换成美国液化气对欧洲没有意义。他强调:“一些美国政治家近来指责,欧盟在这方面太过依赖俄罗斯,但同时忽略了美国液化气比俄天然气贵出一到两倍的事实。”

  随后,俄总统会晤了奥地利总理库尔茨。普京与库尔茨达成了另一份重要协议——维也纳表示准备援助叙利亚。

  俄领导人说:“我们探讨了叙利亚危机,奥地利准备参与帮助叙民众的人道主义行动。”

  普京说:“我们的会谈是在建设性的友好氛围中进行的,确认了俄奥合作的伙伴性和互利性特点。”

  另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6月5日报道,仅用半天时间访问奥地利,这对俄罗斯总统普京来说已经足够。奥地利总理库尔茨也喜欢充当俄罗斯和欧盟之间的调解人。

  报道称,这是普京连任总统后的首次外访,他在维也纳仅逗留了约10个小时。

  报道表示,普京态度鲜明称赞奥地利人,“尽管近年来面临种种困难,但是对话一直没有停止。”自2018年3月以来,因俄罗斯前间谍斯克里帕尔中毒案而引发的俄欧外交危机不断恶化,双方相互驱逐外交官,而奥地利没有加入其中,同时积极斡旋,给莫斯科留下较好的印象。

  报道称,当普京在维也纳再次争取结束欧盟对其制裁时,他不会遇到太大抵触。奥地利副总理施特拉赫近日说,现在是“结束这些痛苦的制裁并且规范与俄罗斯的政治和经济关系的时候了”,制裁尤其会“损害奥地利的经济”。

  报道指出,欧洲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在多个领域遇到严重问题:俄支持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占领克里米亚半岛以及卷入斯克里帕尔中毒案。

  普京表示,俄罗斯将与布鲁塞尔对话,以恢复冻结的合作机制与手段,这些讨论是“非常建设性的”。

  库尔茨强调,奥地利希望利用从今年下半年起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机会,逐步恢复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我们认为,双方的双赢局面比双输局面更好。”

  报道称,维也纳知情人士表示,库尔茨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俄罗斯都享有良好关系,他正计划他的“外交杰作”:让特朗普和普京在维也纳举行峰会。

  报道表示,没有人正式确认这一点,但维也纳是“一个跟双方都公平打交道的国家的首都”,一位高级外交官说。

6月5日,在奥地利维也纳总统府,俄罗斯总统普京(左)和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刘向 摄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