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三年完善家庭养老床位 今年重点关注失能老人
2021-04-26 07:24:03    作者:陈斯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三年完善家庭养老床位 今年重点关注失能老人

  【发生地点】北京市海淀区

  【事件看点】围绕家庭照护床位制定短、中、长三期目标,今年重点关注重度失能老年人

  海淀区上地街道紫成嘉园社区的芦先生今年63岁,之前因脑梗造成右侧偏瘫,属于重度失能老人。在与养老照料中心签订家庭养老照护床位之后,康复师上门指导正确锻炼方式,并为他量身订制了一套康复计划。在其爱人张女士的协助下,康复治疗正在稳步进行中。

  2021年年初,181位海淀区人大代表联名提出11件与养老工作相关的议案,合并形成关于“加快创新、补齐短板,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议案。

  海淀区将完善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建设工作方案,针对不同老年人身体状况、家庭照护情况等特点,制定“场景化”养老服务包,重点发展重度失能老年人家庭照护床位;推进居家社区适老化改造,加强老年助餐、巡视探访等服务。

  明确重点保障人群

  加大护理人员培训力度

  为了推进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签约,海淀区民政局在持续开展政策宣传工作、进行监管工作的同时,还不断加强对各个养老服务机构的业务培训工作。

  老人的康复情况与上门护理人员的技术水平息息相关。护理人员业务能力的专业化提升将有助于工作人员面对不同需求的重度失能老人时,提供更精准、科学和有效的服务。

  对此,海淀区将加大对护理人员的培训力度,对辖区内服务机构积极完善培训制度,对护理人员进行相关的专业培训;定期组织相关人员的专业培训,提升机构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

  与此同时,2021年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将进一步明确重点保障人群,各街镇、社区将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对重度失能老年人进行服务摸排和政策宣传,让居家的重度失能老年人能够知晓政策,愿享尽享家庭床位政策带来的生活便利。

  建立家庭养老照护床位

  设立三期目标

  据统计,截至2020年年底,海淀区各养老机构共服务家庭养老床位9318张,其中高龄独居5244张;轻、中度失能2543张;重度失能1531张。

  2021年,海淀区民政局结合养老服务工作实际情况,在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工作上制定了短、中、长三期目标。

  到2021年年底,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更加健全,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稳量提质,养老服务内容不断丰富,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不断扩大;到2022年年底,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工作机制将进一步完善,服务队伍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居家社区机构养老医养结合实现全覆盖;争取到2023年年底,基本形成“布局科学化、功能差异化、服务规范化、队伍专业化、主体多元化、监管智能化”的养老服务格局,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文/本报记者 陈斯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