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年货运输代替人员流动 今年春节快递服务你满意吗?
2021-02-25 07:47:19    作者: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94.5%就地过年受访者满意今年春节快递服务

  年货运输代替人员流动 87.8%就地过年受访者依然能感受到年味儿

  今年春节,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物品运输代替人员流动成为春节的新现象。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监测显示,春节期间(2月11日至17日),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6.6亿件,同比增长260%。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1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4.5%的就地过年受访者对今年春节期间的快递运输服务满意,87.8%的就地过年受访者表示,年货运输代替人员流动依然能让自己感受到年味儿。

  受访者中,一线城市的占29.4%,二线城市的占40.4%,三四线城市的占18.8%,城镇或县城的占8.0%,农村的占3.4%。就地过年的受访者占84.8%。

  96.6%就地过年受访者春节期间收发了快递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赵萌(化名),春节期间采购了不少物品,“年前想着换个新的电视屏,春节在家也能更好地观影、享受生活,年三十中午就收到货了。还网购了一口电饭锅,也是春节期间送到的”。

  调查中,95.4%的受访者今年春节期间收发了快递,就地过年的受访者这一比例更高(96.6%)。

  在北京工作的刘乐老家在山东,这个春节他没有回家过年,但通过快递他为家人送去了节日祝福。“我给父母买了一台足浴机,还给女友买了礼物”。

  数据显示,生活用品(58.6%)和节日礼物(57.9%)是受访者春节期间网购的主要物品,其他还有:时令果蔬(41.1%)、特产(38.9%)、电子设备(25.6%)和防疫物资(21.2%)等。

  在广州就地过年的汪妮(化名)老家在福建,父母在得知她不能回家过年后,就给她寄送了很多年货,“年前就陆续收到了爸妈寄来的猪肉、鸡肉,还有自家种的菜,春节期间还收到爸妈给的礼物,冰箱、柜子都塞满了”。

  汪妮感觉虽然没有回家过年,但每次拆开来自家乡的快递,都会唤起对家人的思念,“鼓鼓的快递包裹,装的都是父母浓浓的爱意”。

  调查中,82.1%的受访者表示,年货运输代替人员流动,依然让自己感受到了年味儿。在就地过年的受访者中,这一比例高达87.8%。

  94.5%就地过年受访者对今年春节快递运输服务满意

  家住河北唐山的刘丽(化名)春节前给儿子买了玩具,“原本没想着春节能送到,但是年三十当天快递就派送到家了,孩子拆快递时非常高兴,春节期间快递不打烊,非常方便”。

  调查中,49.9%的受访者表示今年春节期间,快递比往年便利很多,43.8%的受访者觉得和以往差不多,6.4%的受访者觉得更加不方便。

  家住贵州某县城的卢鸣(化名)发现,今年很多快递都提出了春节不打烊,仓库和物流运输速度也跟平时差不多,但在配送点上,一些快递的服务却没有跟上,没有及时配送,“可能是春节期间人手少,但我觉得既然打出了不打烊的招牌,那么各个环节都应该跟上”。

  调查中,93.3%的受访者对今年春节期间的快递运输服务满意,其中31.8%的受访者非常满意。交互分析发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受访者的满意度更高,分别为94.4%和94.6%,然后是三四线城市(92.9%),城镇县城和农村地区的受访者满意度相对较低,分别为86.4%和85.5%。

  家住广东惠州的何光(化名)说,以往每到年前,快递都会陆续发布停运的消息,自己也不会在节日期间购物,但今年看到很多商家和快递公司都推出了过节不打烊的服务,感觉非常方便,就在网上买了很多日用品。“商家都是照常发货的,我购买的东西通过好几家不同的快递公司运送,大部分都跟平时运送速度差不多”。

  卢鸣觉得,今年春节许多人都就地过年,快递行业也相应地推出了不打烊的服务,但需要把物流运输的各个环节都配合好,“尤其是一些县城,更好地保障快递的正常运送还是很重要的”。

  对于节日期间快递服务,60.7%的受访者希望运输和派送环节有效对接,提升速度,57.8%的受访者期待解决好“最后一公里”服务,47.6%的受访者建议增加智能投递运输系统,46.5%的受访者希望做好快递售后及客服服务,27.5%的受访者希望保障快递员工权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