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春节期间我国出现大范围寒潮、雨雪冰冻天气的可能性较小
2019-02-01 07:31:10    作者:胡璐 高敬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胡璐、高敬)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张祖强31日表示,预计春节假期期间,我国出现大范围寒潮、雨雪冰冻天气的可能性较小。

  这是记者在中国气象局3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张祖强说,虽然从目前来看,未来10天(从2月1日至10日)我国发生大范围强冷空气、寒潮以及大范围持续性雨雪冰冻天气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期间可能还会有一些过程性的冷空气活动。如3日到4日、7日以后有两股过程性的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气温会有一定的起伏。7日前后,我国中东部地区还可能出现雨雪天气过程,但目前来看,影响强度和范围比较有限。

  同时,要关注雨雪及低能见度天气对春运等不利影响。预计未来10天,我国新疆、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地将可能有降雪或雨夹雪,部分路段道路湿滑或结冰风险高;同时南方阴雨较多,雨雾等低能见度灾害风险高。

  他说,全国各级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春运期间天气监测,特别是对春运有重大影响的暴雪、寒潮等天气,并建立多部委的预警服务和应急联动机制,做好2019年春运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轻不利天气对春运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