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老北京最早的露天电影
2019-10-18 08:29:52    作者:周铁钧      来源:北京青年报     

                   

  老北京新街口街景

  1928年8月,北平新街口的“祥顺成”绸缎庄举办开业10周年庆典,在店门前广场上搭起一座高台,天黑后开唱《杨家将》《白蛇传》等连本大戏。台下人山人海,店内顾客盈门,为“祥顺成”带来了商机和效益。

  “祥顺成”的大戏唱得正起劲,广场对面“三益和”布店门前突然响起高音喇叭:“为酬谢新老主顾,本店明日起,在广场放映新式魔侠电影《火烧红莲寺》,敬请观赏。”

  放露天电影的消息迅速传遍街巷。当时,电影在北平方兴未艾,全城大小数十家影院几乎场场满员,但因票价较高,许多贫困百姓未进过电影院,也从没人放露天电影。

  《火烧红莲寺》是当时最火爆的“武侠神怪”电影,片中“剑光斗法”“空中飞行”“掌心发雷”等特技摄影都是首次在银幕上出现,利用画在玻璃上的卡通形象与真人融合拍摄,幻化出“变形遁迹”“隐体分身”等充满神奇的镜头,让人目不暇接。

  临近电影开映,“三益和”门前万人聚集,而前一晚还人头攒动的“祥顺成”戏台前和摩肩接踵的店铺却观众稀落,顾客寥廖。“祥顺成”掌柜见被同行抢了生意,妒火中烧,第二天带人来“三益和”理论,双方各不示弱,激烈争执。正当剑拔弩张,即要大打出手时,毗邻“三益和”的“广积祥”丝织店老板马镇耀过来解劝,并在“全聚德”摆了一桌为两家调停,最后3家店铺达成协议,均摊费用在广场连演15晚露天电影,共同做广告。竞争冲突转而握手言和,3家商号也都收到了回报。

  露天电影连续放映半个多月,催生出一个“夜市”。虽电影谢幕,每当天色渐暗,魔术杂耍的、打把式卖艺的、卖零食小吃的会聚到新街口,引来消闲遛弯儿的人流,商家店铺也开门迎客。直到北平解放初期,新街口夜市还熙来攘往,十分热闹。

  老北京最早的露天电影上演时间长、影片档次高,为商家促销、聚拢人气首开先河。自那以后,不论新店铺开张,还是老字号甩货,以至富户人家婚丧嫁娶、庆生办寿都要放一场露天电影,以招揽顾客,显示气派。

  露天电影渐成时尚,促进了电影的大众化、市场化,当时“大华”等电影院成立了“电影公司”,自购影片,专门承演露天电影。各大影业公司也迎合市场需求,拍摄出许多诸如《红侠》《劳工之爱情》《玉梨魂》等被民众喜闻乐见,适合露天放映的电影,以增加拷贝销量。(文、供图/周铁钧)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