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农村题材电视剧要表现乡村振兴的时代画卷
2019-07-15 08:58:19    作者:范志忠      来源:中国文化报     

     改革开放以来的农村题材电视剧创作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农村题材剧作大多揭示出农村的落后与改革发展的矛盾,表达了创作者的改革意识和忧患意识。第二阶段从新世纪至今,由于“三农”问题日益突出,自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6年聚焦“三农”问题。农业基础仍然薄弱,最需要加强;农村发展仍然滞后,最需要扶持;农民增收仍然困难,最需要加快,“三农”问题成为中国改革的焦点问题。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诸如《苦楝树开花的季节》《喜耕田的故事》《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大村官》《青恋》《岁岁年年柿柿红》等作品,侧重于表现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村民们如何改变其贫穷落后面貌,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致富之路。《麦香》展现了1980年以来长达30年的乡村改革史,这也正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发生巨大变化的历史时期。一方面,剧作没有回避农村存在的矛盾与困难,体现了主创人员直面农村问题的现实主义勇气;另一方面,剧作以浓墨重彩的篇幅,生动诠释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乡村建设正在走向美好的未来,体现了积极反映人民生活的使命感。(范志忠)

  ——摘自:《求是》2019年第13期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