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3部华语片入围角逐金爵奖
2019-06-17 08:56:21    作者:何晶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3部华语片入围角逐金爵奖

  金燕玲饰演母亲纪明岚

  秦海璐转型做导演

  大鹏化身小人物

  6月15日,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式拉开帷幕,将持续到6月24日。土耳其导演努里·比格·锡兰领衔的金爵奖评委会将对入围影片进行评审,并于6月23日晚揭晓本届金爵奖各项得主。

  在今年的主竞赛单元中,三部华语片《铤而走险》《拂乡心》《春潮》入围角逐金爵奖。有趣的是,这三部影片的导演,都可以算是导演界的“新人”。

  《铤而走险》 曹保平携手新导演

  《铤而走险》由曹保平监制,新导演甘剑宇执导,大鹏、欧豪、李梦领衔主演。影片讲述山城修车行老板刘小俊(大鹏饰)迫于生计倒卖黑车,意外发现了被困在后备箱的小女孩奇奇;随着奇奇、夏西夏涛兄弟俩、舞女、二手车贩等看似毫无关联的人被卷入命运漩涡,这场谜局背后不可告人的秘密也逐渐浮出水面……片中,大鹏摘掉喜剧标签,饰演在生活逼迫下进退两难的市井小人物,欧豪则演绎极度冷酷的反派杀手。

  《铤而走险》是曹保平和甘剑宇的首次合作。影片延续了曹保平电影的犯罪题材,甘剑宇则通过现实主义风格进行诠释。两人希望共同创造出中国式黑色故事的语境,在犯罪故事的外壳下,呈现小人物的生态。

  影片定档8月16日全国公映。在日前曝光的“命运轮盘”主题海报中,小女孩形单影只地站立在代表欲望的命运轮盘上,不同势力则位于轮盘的不同方位,暗示所有惊险故事将围绕小女孩而展开。

  《拂乡心》 秦海璐首执导演筒

  《拂乡心》是演员秦海璐首次以导演身份呈现的大银幕作品。这也是她继编剧并主演《到阜阳六百里》之后,打造的“归乡三部曲”之第二部。影片讲述孤寡老人蒋生在异乡漂泊多年,晚年生活孤苦伶仃,唯有老歌陪伴,让他沉浸在思乡情愫中。蒋生诞生于战火纷飞的年代,成长于不断的迁徙之中,回家则是他永远的盼望……

  《拂乡心》将于9月12日中秋节全国公映。秦海璐说,这次创作是快乐的:“拍摄《拂乡心》给了我很大的启迪。这是一部关于思念、乡愁的影片,讲述一个落叶回归泥土的故事。‘归乡’这个主题很有时代意义,我想把它记录下来,这就是我的初衷。”

  《春潮》 郝蕾金燕玲演母女

  《春潮》的编剧和导演是杨荔钠。这个名字对大众来说或许有些陌生,但她在影视圈已有很长时间,此前的作品以纪录片居多,代表作有《老安》《老头》等。在贾樟柯导演的《站台》中,杨荔钠曾饰演女二号“钟萍”。2013年,杨荔钠自编自导的剧情片《春梦》,入围了第42届鹿特丹国际电影节老虎奖,并获得第37届香港国际电影节新秀电影竞赛特别表演奖。

  《春潮》由郝蕾、金燕玲领衔主演,两人首次合作,饰演一对母女。影片的幕后阵容非常强大,廖庆松担任监制和剪辑,《七月与安生》摄影师包轩鸣掌镜,美术指导是张杰涛,声音指导是杜笃之。

  该片讲述祖孙三代人的故事:记者郭建波与母亲纪明岚、女儿郭婉婷住在同一屋檐下,祖孙三代因血缘关系捆绑在一起。郭建波在报道社会事件的同时,也在揭开自己身上的伤疤;母亲纪明岚在外为人热情、受人爱戴,回到家却判若两人;女儿郭婉婷小小年纪就学会了成人世界的生存法则。一场悄无声息的硝烟,在三代人之间暗暗滋生……关于“原生家庭”这个主题的影片并不多,《春潮》就像一面镜子照见许多人的日常生活,并试图探寻中国式亲情的真相。(羊城晚报记者何晶)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