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激战山火 重庆合川派出所民警做到不灭不退
2022-08-18 17:11:32    作者:景然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天干物燥,荒山枯草,一点点火星燃起,山火顷刻间蔓延开来。山路蜿蜒,消防车来不及第一时间就位,派出所民警们往往是最先对峙大火的人。此刻,肆虐的火光挡住前边的警服蓝,划出一道分界线。“身后是村子,一步不能退!”一声令下,与山火的战斗就此打响。几个小时后,在消防部门的帮助下,山火成功扑灭,但疲惫不堪的民警辅警们仍要在此守上几个小时,防止山火复燃。

 

(合1_副本.jpg

    民警和村民正在灭火。(合川区公安局供图)

 

40度的高温下扑灭山火,这是近期合川区不少派出所民警的日常工作。日前,合川警方迅速反应、科学处置,与消防部门、当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一起成功扑灭多起山林火灾,有效维护了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812日下午130分许,合川区双凤派出所接到报警,在辖区某村发生山林火灾。

 

火情就是命令。“留下几个同志值守,其他的带上消防设备,全跟我走!”根据报警人陈述和对辖区的了解,所长裴中华立即部署了灭火方案,整合警力,迅速赶往火场。

 

虽说心头有准备,可现场的火势还是把民警们吓了一跳——整个山头被火覆盖,熊熊烈火势头正盛,并以极快的速度向村庄蔓延。“立即联系当地村委会,协调援手,人员分散开来灭火,前山后背同步进行扑灭,快!”这种火势,不是几个人说灭就灭得了的。裴中华迅速安排警力,分区域实施灭火。

 

因火灾现场是山区,消防车无法第一时间到达,消防设施也无法保证人手一件,多名民警、辅警便就地取材,用树枝、扫帚等对明火进行扑打。

 

本就是40多度的高温天,加之火场温度至少50多度,还要不停对明火进行扑灭。这种情况下,铁人也会扛不住——民警辅警们先汗湿全身,紧接着又被火焰的高温烘干。

 

(合2_副本.jpg

警民一起巡查 防止火势死灰复燃(合川区公安局供图)

 

民警何仕超因前一天加班熬夜,在连续一个多小时不间断灭火作业中,突然眼睛一黑,瘫倒下来。同事立即将其扶到一边,“可以了,我没事的。”休息一阵后,何仕超又拿起工具,继续扑火作业。

 

经消防部门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两个多小时后,火情终于得到控制。为防止死灰复燃,民警们围绕起火点进行包围式巡查,确认没有复燃可能后才离开。据初步估计,着火面积至少三亩。据悉,此次山火是因为辖区一村民在烧杂草做肥料时,操作不当导致火势失控蔓延。目前,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连日来,合川区公安局钱塘、云门等多个派出所辖区内都发生了突燃山火情况,各所民警辅警立即处置,均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联合消防部门和当地群众,成功扑灭山火,避免了火势进一步扩大,把损失降到最低。

 

合川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森林火灾不仅直接危害大量野生动植物资源,也极大程度危害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其灭火难度大、耗时长、危险高。现在正值夏季高温时节,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请广大市民朋友们一定要增强防火意识,切莫在林中吸烟或使用明火,更不可在山地附近烧荒、燃烧秸秆或者焚烧其他物品,一旦遇到山火要及时报警。

 

此外,在市区也要做好消防安全工作,防范火灾的发生。合川警方梳理以下几类夏季易发火情,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电气火灾: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空调、冰箱、冰柜等用电设备大量增加,电器设备、供电线路易超负荷运转,导致线路过载、发热、粘连、短路,易引发火灾。

应全面检查家庭或企业电器和供电线路,及时更换老化失效的部件。充分了解线路承载能力,尽量不要将多个大功率电器同时启动,合理控制用电量,以免荷载太大引发火灾。

 

危化品火灾:在高温条件下,化学危险物品在生产、运输、储存过程中稍有疏忽就会酿成火灾。

 

各单位一定要谨慎保管、使用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加强防火检查,及时消除隐患,杜绝违规生产、储存、运输、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

 

施工现场火灾:对施工现场的氧气瓶、乙炔瓶、防火材料、油漆稀料等易燃易爆物品管理不严,直接放在高温下曝晒,未采取有效的遮挡措施,没有设置在通风、阴凉地点保存,极易发生火灾事故。

 

严禁违章用电、用气、用油,严禁在施工现场违章使用明火作业。

 

汽车火灾:汽车电源线路老化发生短路,汽车超负荷装载,造成发动机温度升高,再加上天气酷热,发动机通风设备不好,从而引起汽车自燃。

 

车主应当经常检查车辆,定期保养;驾驶员在车上要常备灭火器,普通小汽车应至少配备一个中型灭火器,而大型客车、货车则应多配几个大型灭火器,并定期维修保养,这样才能做到有备无患,才能将损失降到最低。车中勿存放易燃易爆物品。(景然)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