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鲁渝劳务协作升级 今年山东已帮扶重庆农村劳动力就业21412人
2022-06-29 18:07:47    作者:吴军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628日,2022年鲁渝劳务协作座谈会在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召开。签署了鲁渝今年的落实协议,明确了促进转移就业、打造劳务品牌、创业带动就业、提升职业技能四个任务。据悉,两地将持续推进《鲁渝劳务协作“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

 

)鲁渝.jpg

    重庆人社局与山东人社厅召开鲁渝劳务协作座谈会现场(重庆市人社局供图)

 

今年以来,鲁渝两地人社部门按照中央要求,聚焦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持续推进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人口就业增收,截至目前,山东已帮扶重庆农村劳动力就业21412人,脱贫人口就业7358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38%123%

 

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鲁渝劳务协作升级版

 

为推动鲁渝劳务协作走深走实,今年(鲁渝)两省市人力社保系统早谋划、早对接、早行动。明确目标任务,把准工作方向;优化政策措施,强化制度保障;坚持多措并举,强化服务效能;加大创新驱动,扩大就业规模,加深两地协作,助力乡村振兴。

 

具体表现在,鲁渝人力社保部门今年除强化双方协作外,还拿出了“真金白银”的硬核政策。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职业介绍补贴对象放宽至劳务经纪人,脱贫人口稳岗补贴提高至3000元,政策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渝籍脱贫人口赴鲁就业最高可获7800元补贴。

 

此外,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还联合市乡村振兴局、市招商投资局等部门对山东在渝企业主动对接联系,建设了一批鲁渝乡村振兴就业帮扶基地。

 

尤其是春节前后,务工人员大量外出、集中求职的高峰时期,市人力社保局通过举办专项招聘对接及送工活动,为供需双方精准搭建对接渠道。同时,组织了武隆、黔江、云阳、巫溪等区县的脱贫人口乘坐包机赴鲁务工。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加强鲁渝乡村振兴人才发展基金日常管理,对去年申报的12个项目进行跟踪督导,建设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实施鲁渝劳务品牌领军人才培育工程,截至目前,已对接培育劳务品牌16个,培训劳务品牌领军人才144人。

 

今年山东已帮扶重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412

   

据了解,今年,经过鲁渝两地人社部门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山东帮扶重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412人,脱贫人口转移就业7358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38%123%。其中农村劳动力转移山东就业1960人,脱贫人口转移山东就业914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57%122%。山东帮扶培训农村劳动力3232人次,其中脱贫人口2489人次,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77%89%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鲁渝劳务协作座谈会的召开,既是贯彻落实东西部协作这一重大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两地人社系统共同打造鲁渝劳务协作“升级版”的再动员、再部署

 

下一步,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工作基础,保存量扩增量,促进鲁渝劳务协作工作提质增效。

 

四大任务深化鲁渝协作

   

2022年鲁渝劳务协作落实协议(下称“协议”)包含了哪些内容呢?记者了解到,

 

主要任务包括促进转移就业,重庆市准确提供有意愿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人口信息,山东省动员和组织企业提供就业岗位。

 

打造劳务品牌,山东省协助重庆市培育、创建、发展有特色、有口碑、有规模的劳务品牌;培育一批劳务品牌领军人才,助力劳务品牌高质量发展。

 

创业带动就业,山东省帮助重庆市加强创业载体建设在14个重点区县(自治县)援建返乡入乡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引导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乡村能人就地创业,帮助有条件的脱贫人口自主创业。

 

提升职业技能。山东省帮助重庆市加大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支持山东省各类培训机构到重庆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援助14个重点区县(自治县)技工院校改善基础条件、扩展办学规模、建设特色专业。(吴军)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