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川渝多个地区将分批启动“无废城市”共建
2022-06-24 07:16:25    作者:陈维灯 黄熠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陈维灯 见习记者 黄熠)623日,川渝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将深化重庆市中心城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成果,分期分批启动重庆市其余全部区县(自治县)和四川省成都市、自贡市等15个市“无废城市”建设。

 

据了解,到2025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机制将基本确立,固体废物产生强度稳步下降,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利用处置设施短板基本补齐,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用充分发挥,基本实现固体废物管理信息“一张网”,“无废”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为此,川渝将开展固体废物领域重点行业减污降碳路径及数据核算方法研究,建立“无废城市”建设成效清单,分区域分领域分行业分类别形成一批有特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固体废物治理典型模式。

 

在实施工业绿色生产方面,川渝将推行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化改造,并聚焦尾矿库和渣场,全面排查、分级管理、分类整治,建设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矿山、“无废”矿区等,推动产废行业绿色转型发展。

 

在推行农业绿色生产方面,川渝将实施农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试点,推进畜禽粪污专业化利用处置或就近就地综合利用,完善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推广全生物可降解农膜,实施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建立完善废旧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网络体系。

 

在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方面,川渝将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可回收物利用等设施建设,并推进外卖快递包装绿色转型,重点领域塑料再减量。

 

在推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方面,川渝将推广绿色低碳建材,推行全装修交付,采用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等措施,推动建筑垃圾源头减量和建筑材料循环利用,鼓励建筑垃圾再生骨料及制品的应用,推动大量利用处理后的建筑垃圾。

 

在防控危险废物环境风险方面,川渝将督促指导产废单位分类分区规范贮存危险废物,建设与产废量匹配的贮存设施,鼓励年产废量1万吨以上企业、工业园区配套建设利用处置设施。

 

此外,川渝还将联合组建专家库和技术帮扶组,建立定期调度、技术帮扶、信息通报、经验推广等工作推进机制,分区域分领域分行业分类别形成一批具备川渝地区特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固体废物治理典型模式。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