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重庆南川会场开启
2021-06-11 11:10:56    作者:李云 吴军      来源:成渝经济网     

——川渝首届风景名胜区和自然公园科普宣传周拉开帷幕

 

本网重庆讯(李云 吴军)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川渝首届风景名胜区和自然公园科普宣传周611在重庆市南川区市民广场启动。主题为“呵护自然遗产 传承生态文明”。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气候中心领导和广西、贵州、云南省级林草主管部门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川渝两地省级、市区县级林草主管部门负责人,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7个成员单位,川渝两地世界遗产、风景名胜区和自然公园管理机构和单位代表,南川区有关领导和单位负责人,以及市民代表约600余人参加。

 

与此同时,重庆市和四川省各地市、区县同步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还有25家来自广西、贵州、云南、四川和重庆本地的世界遗产、风景名胜区和自然公园管理机构和单位到现场布展、宣传推介。

 

2017年起,经国务院批准,将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彰显了我国对人类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历史担当,体现了遗产保护事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本次宣传周活动是川渝两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川渝牵手共同保护世界遗产、自然保护地,传承生态文明的具体行动。

 

川渝首届风景名胜区和自然公园科普宣传周拉开帷幕将提高公众对世界遗产、风景名胜区和自然公园等的认知,增强保护优先、合理利用、永续发展意识。也是对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当好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守护者”,为重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重庆市林业局介绍,重庆市共建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217处。其中,世界自然遗产地2处、风景名胜区36处、森林公园85处、湿地公园26处和地质公园10处。而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介绍,四川省共建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525处。其中,国家公园1处、世界遗产地5处、风景名胜区93处、森林公园140处、湿地公园55处和地质公园34处。

 

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重庆市林业局与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签署了川渝两地自然保护地管理合作协议,将从强化协同共管、能力建设、科普宣传和课题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建立川渝两地世界自然遗产和自然保护地双边协作推进机制。自今年起,川渝两地将轮流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川渝风景名胜区和自然公园科普宣传等活动。

 

接着,南川区金佛山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代表云南石林、贵州荔波、四川峨嵋山、乐山大佛、金佛山等13个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地,宣读了《世界遗产地保护金佛山宣言》。还发布了川渝世界遗产-科普精品路线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走进自然探索秘境精品路线。重庆金佛山至四川峨眉山世界遗产精品路线首发团代表接旗并发团。云南石林歌曲《到甜密的地方》、贵州荔波民族特色歌舞、四川峨眉山茶艺文化展示、重庆《印象武隆》、重庆南川歌舞《大愿金佛山》等8个地方特色节目同台展演。

 

此外,国家气候中心为南川授牌“中国气候宜居城市”。据了解,南川区四季分明,气候宜人,雨量丰沛,雨热同季,空气湿润,舒适度高,夏季凉爽,空气清新质量优,旅游度假气候适宜期长,立体气候资源丰富,四季气象景观奇特壮观。金佛山集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景区、国家风景名胜区等多项桂冠于一身,是离重庆中心城区最近、体量最大、生态最好、景区景点最多的天然空调和森林氧吧。

 

据悉,本次宣传周期间,将通过线上有奖答题、线上云展、线下体验等,为公众带来丰富有趣的科普宣传活动。抽取由69家来自贵州、四川、重庆世界遗产、风景名胜区和自然公园景区提供的免费门票约7万张,以及小红包约1.5万份。

 

重庆南川区文旅委相关人员说,今天下午,还要组织开展金佛山世界自然遗产地研学、现场科普和生态体验活动,邀请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等专家讲解金佛山喀斯特地质相关情况。

  

责任编辑:梁平